学工新闻

经贸院:“常饮此酒,乐而忘忧”甜酒产业调研行

( 来源: 作者:温鹏、李昌欣 发布日期:2019-07-12 13:34)

产业发展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团队成员将专业知识联系实际,作为课程实践的延伸,77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社会实践团温鹏等7名学生前往汨罗市长乐镇开展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实情考察,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年元顺帝潜龙之时途经汨罗江,品酒之后所言“常饮此酒,乐而忘忧”即是指长乐镇长乐镇作为湖南省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小镇之一,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是以甜酒酿造作为龙头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领军小镇。

 


初入长乐镇,一条主街贯穿全镇,主街两旁古风建筑穿插其中,甜酒铺面鳞次栉比。穿过小镇,团队最先前往长乐镇的龙头企业——湖南长乐情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见习,长乐情生产厂长王友亮的陪同下,团队成员参观了长乐情的生产车间。长乐情甜酒遵循古法酿造,又将手工与现代化生产相结合,当地的桂花糯和深井水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出酒香浓郁的长乐甜酒。经过学习和了解,长乐情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与湖南轻工院合作,在保持甜酒口感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解决长期储存的问题,扩大甜酒的销售范围。除了生产甜酒之外,长乐情还在围绕长乐甜酒品牌打造乡村旅游文化基地,涵盖养老院、农耕体验园等,产生了系列经济效益,也打造了农村龙头产业品牌。

   

参观完湖南长乐情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团队成员前往长乐镇特色古街参观“长乐甜酒文化馆”,古色古香的楼宇之中,文化故事、长乐人亲自书写的对联随处可见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长乐甜酒协会办公室主任吴静,主任说道:长乐镇目前正在积极打造具有全国特色的特色甜酒小镇,长乐镇拥有甜酒、故事会、保险柜这三张名片,未来的长乐一定是三张名片齐飞,三次产业共兴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还感受到乡村文化的魅力,长乐镇的“长乐拾阁故事会”是当地的文化特色,在历年春节与元宵佳节之际,长乐镇的村民们会自发组织,在古镇各街道之上通过表演的形式传递长乐人民的热情与智慧。

 

 

经过调研得知,长乐镇为规范当地甜酒产业发展,成立了长乐甜酒协会,团队成员们了解到虽然不同企业的生产加工甜酒制法不同,但本地所有大中小企业、个体作坊都必须在协会制定的食品卫生安全标准之内。协会对个体作坊进行生产指导、卫生检查、品质监督等帮助和管理,只有通过协会的全面检查,个体作坊才能成为“‘长乐甜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使用单位”长乐甜酒协会主要保证的是甜酒生产标准和规范,体现最明显的是每个个体作坊都有严格的分功能车间,包括洗手更衣室、糯米存放室、发酵室包装室等。

为进一步了解产业链的中小企业端,团队成员走访了三家规模较大的甜酒个体户作坊,他们分别是“长乐缘甜酒”、“长玉昆甜酒”和“余氏长乐佳甜酒”,这三家甜酒手工作坊甜酒年销售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且具有较强的市场发展潜力,近年来长乐甜酒销量销量不断走高,产值也不增长,未来甜酒市场的前景非常可观。在销售品牌化、个性化方面,团队小组纷纷向作坊负责人提出自己见解和疑问,不少同学从电子商务、产业升级等角度建言献策。

 

长乐镇各类企业、作坊的甜酒制法经过了几代人的传承,树立了独特的口感风味,长乐甜酒,一家一味,并不夸张。经过本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有感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来,各地乡镇政府挖掘当地特色,开展产业布局,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建设与发展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只有将书本上的产业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应用起来才能达到实效,“汨罗江上春风起,古法今酿小镇忙”,团队成员们经过本次实践活动,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变化与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激励着大家努力学习,将小我融入大我,把知识落到实处,经世致用,为推动新时代经济建设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