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贸院副院长肖皓教授勉励2017级同学

( 来源: 作者:孙雪璐 发布日期:2019-07-12 09:17)


2019年78日上午,经济与贸易学院2017级年级大会在二教302顺利召开。副院长肖皓教授,2017级辅导员周梦老师,教务处申慧敏老师及喻胜华老师、李巍老师出席了会议,为同学们把握关键节点,做好自我规划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大学生涯过半而前路漫漫,会议开始,肖皓教授以自己和经济学之间的故事入题,引导同学们回想投身经济学的初衷,结合两年来的学习生活,对自己的选择进行更深入的思索。

接下来,肖教授以“价格”“有效配置资源”“入世与出世”三个问题导入,简洁明晰地梳理了经济学的脉络,引导同学们思考和发掘经世济民、探索求知的秘钥,并提出了经济学习的三个阶段:了解经济规则,做出个人理性抉择;知道制度目标,做出经世济民决策;理解价值判断,做出不忘初心决策;肖教授鼓励同学们登高自卑,循序渐进,首先扎实学好课本知识,努力做到现实生活灵活运用,进而对人类命运这一宏伟命题进行深入而不断的思索,实现由好的参与者、好的管理者到好的思想者的进阶。 

日月逝矣,岁不我与,会议的最后,肖教授号召同学们提高紧迫感,利用暑期时间努力提高自身素养,阅读经济学著作,借助大师的视角看待经济问题,领略高处风光。并给出了关于暑期生活的其他建议,包括掌握Python等计算机语言,培养大数据思维;联系导师进行就业或学业规划;参加暑期实习或进行科研论文写作等。

这次会议让2017级的同学们不仅对所学专业和未来规划有了更明晰的认识,亦感受到了来自学院和师长的浓浓关爱和殷殷期望,愿2017级全体同学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在求索“经世济民”之学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