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2016级就业能力提升营面试技巧团体辅导顺利开展

( 来源: 作者:曹恩 发布日期:2019-05-06 11:19)


2019430日下午三点半,经济与贸易学院就业能力提升营之面试技巧主题团辅活动在行政楼601小会议室举行。团体辅导活动由我院就业指导师、2016级辅导员蔡婕萍老师主持,本次团体辅导活动得到了大三年级即将面临找工作的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面试技巧团体辅导主要分为两部分,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首先,蔡老师讲述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概念和角色情况,接下来邀请了所有的同学参与主题无领导小组讨论现场模拟。通过情景设置,同学们积极投入现场,一分钟个人陈述和十分钟自由讨论,最终形成了一致性意见。由于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参与,讨论过程中出现了没有协调者、自由发言未参与等的情况,讨论结束后由总结者总结陈词。蔡老师点评了本次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情况,也根据同学的表现分别提出了建议。通过现场模拟的体验,同学们对无领导小组讨论有了更深的认识。

第二部分则是结构化面试,蔡老师从面试准备、面试过程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结合以往的面试经历和往届毕业生的面试情况生动的介绍了面试需要注意的各个方面。面试前要做好对公司、职位等的了解,每个职位对应需要的特征、能力、技巧都需要与自身进行对比分析,同时面试过程中除了向面试官证明自己的能力,也需要了解对方企业的文化、特征等方面。因此面试是一个双方沟通的过程。

本场团体辅导活动气氛活跃,蔡老师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答复,活动结束后还有同学请教就业相关的问题。下半年就业招聘季马上来临,同学们需要提前做好招聘准备,打好就业基础,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