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以“同伴课堂”为轴心,多管齐下加强学风建设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15 10:31)

一、项目准备——开会研讨

2019年3月15日中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周梦和黄佩老师与经贸院2016、2017、2018级年级学习部部长共聚行政楼608会议室,就正式开展经贸院学风建设课题《以“同伴课堂”为中心,全面开展学风建设》有关事项召开了工作会议。本次会议重点明确了三个年级同时开展同伴课堂,同伴课堂小老师的教授内容可多样化、一次课的时长可询问听课同学意见后制定。

2019年3月28日下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老师与本科学生党员、2019本科重点培养对象和经贸院学风建设课题组具体实施人员共聚行政楼601会议室, 就本科学生党建和学风建设结合有关事项召开了工作会议。周梦老师倡议党员和重点培养对象在保持自身成绩优秀的同时,应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同伴课堂”、学习小组、一对一帮扶等方式来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

          

 

二、同伴课堂,讲解重点和难点

结合上学期的学习情况以及本学期的课程难度,学院决定继续开展同伴课堂以促使同学们互相学习,优化学院学风。首先为了加强上课效果,我们首先通过问卷统计同学们对各课程难度的见解并收集各班听课报名情况,根据报名的人数和收集到的问卷决定开设哪门课程,这样大大提高了上课效率。统计了信息后,我们了解到同学们普遍认为全英文课程《国际经济学》以及往年挂科率极高的《税收学》需要开课。接着我们建立群聊,收集听课同学和小老师的空闲时间以便安排上课。不过因为同学们在不同的时段都有事,因此我们再次发布群投票,遵从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选取了听课人数最多的时段。由于本学期开课数目较少,而且课程难度较大、上课内容比较多,每节课的时间相较于上个学期都增加了二十分钟。上课时间是每周周二、周三的19:30到20:00。通过教务系统,我们长期借用了水教307教室比上学期每周借一次教室方便了好多。最后在开课前天晚上,我们具体通知了每一位同学也通过各班学委将上课内容和地点发送到各班班群,让没有报名但对部分课程内容不够了解的同学可以补缺补漏。

前期筹备流程

 


经过前期的筹备之后,4月2号,本学期第一节同伴课堂在水教307拉开了序幕。王子方同学根据《国际经济学》上课内容自己制作了PPT,梳理总结了第四章即李嘉图模型的知识点,并结合课后习题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刻地掌握难点、重点。课堂上小老师在讲课的同时时刻关注同学们的表情,对比较难的知识点重复讲解与同学们也互动密切让大家的问题可以及时解决。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课、写笔记、做练习,遇到自己不懂的也会当场提出。课后,小老师表示通过认真的备课,发现自己的一些问题也加深了对知识点的掌握,对自己的学习很有帮助。同学们纷纷对小老师表示感谢,通过小老师的整理让学习内容更系统化也解决了自己课上的疑问。关键在于小老师用易于理解的话语让生涩的知识点变得简单、易懂。

 

 

 

 

 

 

 

 

 

 

 

 

 

 

 

 

税收学课程目前有刘闻浪、余囷铖、吴兰等五名小老师报名,定为每周三晚上7:30-9:00上课,每次课前,同伴课堂都会告知听课的同学此次上课的具体内容。截止第七周,税收学已由刘闻浪及余囷铖小老师各上过一次课,每次课程听课同学都有十二名左右,两位小老师都有在课前认真地备课,梳理归纳已学习的内容供听课同学学习,余囷铖同学更是为听课的同学准备纸质的学习资料。听课同学课后表示收获满满,纷纷为上课小老师点赞。

 

图为余囷铖给听课同学准备的学习资料

 

图为余囷铖同学正在上课

 

三,一对一帮扶,解决帮扶对象学习中困难

辅导员周梦老师针对学院挂科同学学习难问题,同时发挥预备党员和重点发展对象的服务和奉献精神,决定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通过会议,落实了帮扶办法,由于班级同学互相更熟悉和了解,因此帮扶成员和对象在班级内分配。为了便于考核,由年级干部将帮扶分配情况汇总。同时也建立消息群,用于通知和收集信息。班级内就帮扶成员的学科优势和帮扶对象实际情况进行分工,根据帮扶成员个人能力,分工情况有一对一、二对一或者一对二,充分体现了精准化帮扶。帮扶成员的主要任务是监督帮扶对象的到课和提醒帮扶成员按时提交作业,以及辅导重修和现读课程。不过,大学主要还是自主性学习,一对一帮扶主要目的在于提高帮扶对象的自主学习能力和通过以优带学,解决帮扶对象的学习困难问题。

帮扶成员在课前发送消息督促帮扶对象到课,而且由于课程内容、时间大体一致,在没课的时候与帮扶对象一起自习,帮助解决上课疑问。帮扶成员也会帮助帮扶对象提交和解答作业的难题。发挥同学之间学习的促进作用。据帮扶对象反馈,因为帮扶成员的监督让自己能够更加准时地到课,有效地避免了迟到和缺课现象。另外,通过共同自习帮扶成员能够解决自己的一些疑惑和补充了上课缺漏,作业也能够保质保量的提交。帮扶成员同样也有收获,通过辅导作业巩固了自己的知识点也意识到自己的一些缺漏,另外也更加掌握了作业提交时间和要求,对自己的学习的帮助也很有效果。

相信一对一帮扶过后,能够更好地改善帮扶对象的学习情况和提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四,建立学习讨论群,及时解答学习中出现的疑惑

在针对同学们学习情况的调研中,周梦老师了解到,同学们平时的学习中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学习难题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于是广泛征求意见,决定组织干部同学发起和建立起经贸院的学习讨论群,旨在满足同学们讨论各学科难题的需要,集思广益,从而及时得出正确答案。

在学习讨论群中,每位同学都有自由发言、提出问题的权利,同时也可以公布自己的答案,讨论群人性化地允许大家匿名提问和答疑,而为了鼓励大家的付出,管理员将为答疑的同学计分,并给予精心准备的奖品。

学习讨论群的建设首先由张颖同学和蒋佳霖同学负责建群和发布公告,并担任管理工作,然后在年级群里宣传和邀请同学们加入。同学们听到讨论群建立的消息,雀跃不已,踊跃入群,在正式开放的第一天讨论群里就热闹异常,同学们纷纷将自己苦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发至群中,解出答案的同学无私奉献地帮同学们热心解答,讨论群中洋溢着孜孜好学的氛围。

而这种勤于探索、互帮互助的学风也吸引了部分尚未入群的同学,他们相继入群,融入到学习群的大家庭之中。

 

五,辅导员引领、助力,从思想上解决学困生的根本问题

2019年3月15日召开学风会议后,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们通过比较学生前期成绩与上课表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经常与年级的学业困难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到学生学业困难的内生原因,解决了同伴课堂学生召集以及确定学生主要学习困难科目和难度问题,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目前学习状态,对于项目重点有了重新的把握。

 同时,辅导员老师积极与家长沟通,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渠道与同学家长取得联系,深入了解部分同学学习成绩起伏或退步的外生原因,得到家长们的空前支持和配合。通过家校方面友好高效交流,项目在家校结合方面进展快速,在此推动下,项目成功展开。

 辅导员老师时刻关注学风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并经常与项目成员沟通,了解项目进行过程中的难点瓶颈,及时给予指导和解决活动开展中的遇到的问题,对于项目过程成功展开进行宏观调控。

 通过学风建设项目成员与各年级辅导员的共同努力,项目进展有声有色,学生反映积极配合。

 

六,未来效果预期

在学风项目申报成功后的工作中,小组成员发动多方力量,深入开展建设工作,预期达到以下效果:

第一,辅导员组织党员发展对象,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将充分发挥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和中流砥柱作用,各党员发展对象将自己和同学结合成互帮互助的同伴小组,在学习上可以作为学习好伙伴共同讨论问题,一起解决问题,相互鞭策成长,在生活上可以建立友谊,融洽同学关系,方便党组织和年级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问题难题,达到双赢的效果。

第二,同伴课堂每周的小老师开课教学,不同于平时课堂上老师们的讲课方式,它立足于同学们的视角,采用同学们喜欢的教学方式,从同学们的反馈中收集问题,针对普遍困难对症下药。作为各科目学习者本身的小老师们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具有足够的了解,同伴课堂将对同学们的日常学习起到督促和补充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开展将起到提高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和降低挂科率,并形成刻苦好学、上下求索的优良学风的正面作用。

第三,一对一帮扶的作用不仅体现在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客观教学作用上,而且还想任务也是我院人文关怀的具体表达。在一对一帮扶工作开展后,我院学生学习成绩提高、师生教学满意度增加的同时,同学们的感情也将更加深厚,经贸院的集体凝聚力将大大提高。

第四,学习讨论群的发起和建设是帮助同学们解决日常学习生活中所遇困难的重要途径。每位同学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科目,学习中也会遇到明白与不懂的问题,而学习讨论群的建成为同学们集思广益解决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随着讨论群建设工作的深入,同学们的学习激情将会更加高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