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经贸院:春暖星城,经贸学子在行动

( 来源: 作者:王子方 发布日期:2019-04-01 14:44)


 

200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儿童日”,旨在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疾病的关注,倡导社会对自闭症群体的接纳。为了增强同学们对这一特殊群体的认同,了解关于自闭症的知识,并在生活中传播关爱自闭症人群的思想、切实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经济1701班、经济1801班、国贸1805班主动与湖南生命树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联系,以志愿者身份参与长沙市世界自闭症日“春暖星城”活动,活动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3月31日下午一点,来自三个班级的八十二位志愿者已准时到达岳麓区湘仪学校,参与“春暖星城”开幕式的筹备工作。同学们穿上马甲,同时戴上标有活动口号“今天不说话”的口罩和手带,像蓝精灵一般穿梭在人群中。领取物资、彩排颁奖...同学们被分配到不同岗位,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工作。 

下午两点,随着湘仪学校孩子们带来的一曲优美舞蹈,开幕式正式开始。来自生命树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的小朋友为大家表演非洲鼓节目,湘仪学校刘华仁校长、湖南生命树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刘晨蕾校长分别进行活动致辞。其中,刘晨蕾校长激昂而有力的发言给志愿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一个十一岁自闭症儿童的母亲,她用亲身案例告诉我们养育自闭症儿童的不易;而作为生命树关爱中心的校长,她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尽管自闭症被称为“无法治愈的疾病”,对于家庭是一个沉重负担,但她依然相信孩子们能够在进行专门治疗、刻意练习后融入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春暖星城”系列活动的开展正是为了提升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并且呼吁接纳自闭症儿童融入真实社会情景。湖南生命树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与湘仪学校已经开始尝试将自闭症孩子与普通孩子进行混班教学,同时课外自行组织多次社会融合活动。未来将有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其中,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有益帮助。在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幕后,经贸院志愿者代表上台接受省民政厅、省残联与岳麓区教育局等单位领导的授旗。随后湘仪学校分会场活动结束,经贸院学生志愿者代表搭乘公交车前往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参与后续活动。

 

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的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今天不说话”音乐快闪与百米画卷活动。在音乐快闪活动中,来自八所大学的七百多位志愿者穿梭通过商场的四个核心区域,分别喊出“让行动温暖一座城”“让爱来赶碍走”“用阳光透进紧闭的门,温暖每一个角落”“爸爸妈妈假若我很不同”四句不同标语。呐喊声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围观,现场气氛不断被推向新的高潮。当志愿者到达时尚广场后进行第二项百米画卷活动。志愿者手持自闭症儿童的手绘画作,并拉起印有活动口号的横幅。静态的画作和动态的表演相得益彰,活动最后在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合影中完美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一次活动增进了自己见识,使自己了解到身边原来还有这么一群“星星的孩子”。同时他们也将在生活中呼吁身边人一同关爱自闭症儿童,与他们一起健康、快乐成长。如同歌曲所唱“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被爱/都能健康茁壮成长”,三个班级也将继续开展“星星的孩子”主题系列活动,用大哥哥大姐姐的爱与行动为这些孩子搭建一片澄澈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