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国贸1602:学风建设总结大会顺利开展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3 10:32)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在经过紧张的期中考试后,我们班学委及副班长就此次考试情况于12月11日在行政楼601组织展开了一场学风建设总结大会,旨在引导同学们相互展示对学习的反思与总结,利用好整个班级的资源,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对以往成绩和现有成绩的对比下,一同感受尽管已往不谏,但来者仍可追的学习态度及人生追求。

此次活动由四部分组成:首先是副班长以PPT向同学们展示班成绩对比。对比对象是本班上个学期的成绩和我们的兄弟班国贸一班的本学期成绩,对比内容有本学期的核心课科目以及四六级通过情况。经过简单对比,副班长指出本学期大家学习的上课氛围不如大一时候所营造的激情四溢的氛围、课后温习及落实书本的功夫仍不够及挂科同学多高分较少等问题。同时我们也表扬了同学们到课率的情况的提高以及虚心向同学请教的好习惯。大家都认真听着学委的分析,并时不时记下笔记。

其次,我们邀请了优秀成绩代表来与同学们分享他们的学习经验及考试小技巧。上台的同学们毫不怯场,大大方方地向同学们展示了对各个科目的看法及经验。高阳同学对国贸论文颇有心得,不仅非常有条理地在黑板上列出自己从选题到最终定稿的全部内容,而且还非常细心地提醒我们定题不要选自己控制能力之外的题目,结合书上的内容来选题,以及格式等小方面应该注意的内容。而专业知识丰富的熊雅澜则简明扼要,提出了学习宏经过程中最重要的四点:有效率地听、记、读、问,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经过本人亲自证明最好用的教材。六级600+的阮玉燕同学则谦虚地从听力、阅读、单词方面传授了一些考试小技巧,缓了一下就快要考六级同学的燃眉之急。还有许多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其中一位英语大佬还告诉我们英剧是听力的大补丸,让很多英语能力还不够的同学找到救世主。

接着,是精彩的互动环节了,同学们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及瓶颈向其他同学提出问题,其他同学则自告奋勇地提出解决的办法或者和提出问题的同学组成学习小组,并且规定,在期末后,如果在同学的帮助下成绩有显著提高,那么班级将会为这两位同学送上神秘奖励。这个环节旨在增加同学们的友谊以及利用大家共同的智慧来应对学习中遇到的困境。同学们听后都踊跃地发言,其中一位同学向大家提出怎么治懒癌,大家都提出了不学习就不吃零食等有趣的应对懒癌的举措。还有同学提出在冬天上早课的情况下怎么多睡十分钟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放下手机,立地就睡。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问题以及应对方法。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接下来是班委总结。学委提出,临近期末,各科考试和期末论文纷至沓来,首先要做到紧而不乱,分清主次,抓主要矛盾,合理安排时间和规划事宜,做到逐个击破,上学期我班的期末成绩尚不够理想,很大部分原因是大家准备不够,包括六级的通过率低也是这个原因,仅凭一腔孤勇是不可取的,回归基础,回归书本,及格其实很简单,六级虽已破近,此时背单词固然不会有太大增益,但每天抽出一些时间看看热点词汇,经典开头结尾之类,必定会大有裨益。在解决了当下主要矛盾后,我们便可以着手期末复习,才不至于在考前手忙脚乱,才能做到稳中求进。

最后,副班长带同学们再次回顾了之前提出的学习上的问题,鼓励了优秀成绩获得者并开导了此次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发现很多同学刚刚进入大二之后,对学习似乎有些懈怠,总是把大把的好时光浪费掉,所以副班长提出接下来我们班级的共同奋斗目标----零挂科、低分少、高分高,并用一个关于美国大学生毕业考试的故事告诉大家:学无止境,学无退路,我们的学习生活没有穷尽,此次学习总结活动便圆满落幕了。

回顾这整个活动,虽然内容稍显学术和沉重,但由于同学们都热烈地参与其中,整个活动开展地顺利而充实。在反思了以往的不足的基础上展望未来,我相信国贸1602班的全体成员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砥砺前行,一起为自己的目标奋斗。活动中发现很多同学有很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像比较典型的有学习笔记,分享会上大家分享时也提到了自己的学习习惯,这些都让大家产生了共鸣,互相交流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培养方法,这会让大家接触多样的学习方法,从而改进自己的学习方法,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才能把书读的更加透彻。

这次活动也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了解,我们班级里有几位社团的部长或是学生会的部长,他们中就有人将时间利用地非常好,同学们也看到了不一样的他们。总体来说,这次活动给我们班带来了不一样的氛围,说出大家心里的感受,无论是暂时地对学习地迷茫失意还是已经坚定了地为未来奋斗地决心,都让我们感受到了属于我们国贸102班地青春气息。可以说,这是一次心灵上精神上的交流与碰撞,也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我们班也打算将这一活动长期开展下去,为同学们打开另一扇交流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