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国贸1603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湖南省博物馆行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3 10:32)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2017年12月5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了湖南省博物馆。时隔五年省博物馆全新启航,吸引了许多市民们前去参观。湖湘文化历史悠久,怀着敬仰与期待,班上同学都踊跃报名,同学们提前通过公众号平台进行预约。开馆预告中写道的“都说最好的相遇是久别重逢”勾起了长沙籍邓欣乐同学的回忆,她说她小的时候就多次来参观博物馆,所以多年后的新馆开放使她更加期待这次的相逢。

刚走进省博物馆,同学们就被它低调典雅的外观所吸引,进入馆内,现代化的智能管理使新馆秩序井然,一种沉静安详的气氛使同学们浮躁的心也收了起来。同学们先来到了位于三层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暗色的一号展厅里,四周墙壁上是三个汉墓的出土位置与形状大小的介绍,随着电子讲解的声音,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惊世发掘”、“生活与艺术”、“简帛典藏”和“永世之梦”四个展厅。

被发掘的三个墓中,都有大量陪葬的侍从,吴扬江同学发出感慨:“古代奴隶社会的人权实在是不能同今日相比了。”一同被保留下来的,还有古代的占卜书、医学书等等,这些都为古老灿烂的中华文化证明;还有那精美的素纱单衣、华丽的锦袍,都显现出当时织造工艺的最高水平。走完整个展厅,同学们都如穿越千年,感受着当时的人们对于生活的美好追求,对于天国的浪漫想象。

转眼就到了即将闭馆的时间,同学们依依不舍地走出博物馆,都感叹着要再来一次,要再看得更仔细一些。刘和媛同学说道:“看着千年前利苍的佩剑、辛追夫人的服饰,一不小心梦回大汉,下次要找个人不多的时间再来一次。”段嘉琪同学也说道:“完美的下午,比在寝室睡觉有意义多了!”

走出宿舍、走下网络,去感受博物馆的风情,这样的参观启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让同学们对于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增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团支书邓欣乐同学最后总结道:“我们更应该做的是传承这份千年的湖湘底蕴,传承先人追求理想开拓创新的精神,为中华文化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