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游潇湘名企,感实践精神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3 10:32)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大学生自主创业一直是社会的热点问题,自主创业要求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更有社会实践的技能,而大学生普遍存在实践技能不足的问题。为此,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于2017年12月12日举行了第十季潇湘名企行活动,组织同学们走进湖南新希望南山液态乳业有限公司。

本次活动由经贸院团委实践部、创新创业部组织展开,16级辅导员蔡婕萍老师带领15、16、17级部分同学参与其中。

中午,同学们从湖大北校区乘车前往新希望南山有限公司,抵达后,同学们在公司专业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牛奶生产线,包括了常温暂存间,牛奶消毒线,分瓶包装线。同学们在参观当中了解到了新希望南山公司的创业历史,“成为年轻一代的选择”的公司目标。同学更是从实际上感受到“最新鲜的保证”的公司理念,讲解员介绍道“我们公司的牛奶都是晚上生产,凌晨发货,在天刚刚亮起来的时候,消费者就能拿到新鲜的牛奶。”此外,讲解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希望南山乳业所做的一些公益事业,其中“学生奶”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项全国性的公益事业,它保证偏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每人每天一杯奶,企业在其中并不盈利。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企业的运营模式,还感受到了企业文化——要做一个有爱心、人性化的企业。

接着,讲解员给同学们带来一次精彩的宣讲,向同学们展示了公司在运营管理上的创新,“三像”的企业文化,以及企业用人要求等。“三像”企业包含了像军队一样的企业、像学校一样的企业、像家庭一样的企业。他还特别指出,公司举行的“百里毅行”活动激发了员工的干劲、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随后,同学们围绕如何为公司产品——“初心”在情人节做促销策划展开了激烈讨论。在最后的展示部分,每一组同学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如第一组同学提出:可以生产情侣订制款,然后扫码配对,线上表白;第五组同学提出“致我们单纯的小初心”的广告语。最后,公司的销售经理肯定了同学们策划中精彩的地方,同时也指出了策划中值得改进之处,给同学们提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本次活动秉承实践精神和湖大“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参观的机会,也为同学们实践技能的提升创造了条件。在增强同学们创新热情的同时,活动让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在实践中获得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