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防治传染病·创平安校园 ——2017级公益岗活动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3 10:32)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EN-USZH-CNX-NONE

进入秋冬时节,早晚温差大且室内空气流动缓慢,是传染病的高发期。为保证师生身体健康和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2017年12月12日,我院2017级的部分同学开展了“防治传染病·创平安校园”为主题的公益岗活动。学生一共分七组,在南校区天马、德智公寓及图书馆门口,北校区新、旧食堂及图书馆门口,望麓桥学生公寓门口七个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进行了常见传染病防治的宣传工作。

此次活动经过了充分的准备,提前由组长给每位组员分配了任务,进行了丰富的资料收集、宣传文案整理、宣传单版面设计等环节,于12月12日12:30正式开始。所有志愿者们在水教门口集合,在水教内进行宣传画册的绘制及分发工作后,各小组成员在14:00赶到各自负责区域,开始了分发宣传画册并讲解相关知识的工作。虽然天气寒冷,但寒风没有吹散大家做公益活动的热情,小组成员间相互讨论画册布局,争论选材,一起努力工作的过程,极大的提高了个人能力,增强了大家的合作意识,团队精神与奉献精神。

宣传画册的种类包含甲肝、乙肝、流感、肺结核、常见呼吸道疾病、艾滋病等多种常见疾病,内容涉及感染症状、治疗措施、如何预防等方面,以文字和漫画相结合的方式使相关知识更加清晰易懂,并具有趣味性,使大家对常见传染病有所认识,对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有所了解,有利于流感、呼吸道疾病等常见传染病的控制。同时各组负责讲解的志愿者们也在活动中呼吁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增强抵抗力,宿舍注意通风,做好个人防护手段和措施,即使有传染流行病发生了,也能大大降低感染发病的机会。

讲解工作完成后,志愿者们还意犹未尽,表示做公益为他人服务的感觉很棒,但同时他们也反映大家对传染病的了解水平还有待提高,相关的宣传类工作还需加强。

这次宣传活动,不仅有效提高了大家对传染病防控常识的知晓率,促进了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杜绝常见传染病的发生起到了很大作用,为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添砖加瓦,还增进了大家小组分工配合的合作意识,锻炼了解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