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湖南大学区域经济学发展历程

( 来源: 作者:肖力 发布日期:2013-11-04 11:37)

湖南大学区域经济学发展历程


一:公元2000年前的区域经济学
          涂西畴老先生:是原湖南财经学院也是湖南省区域经济学的开创者。出版了《中国社会主义区域经济》和《世界区域经济研究》两部专著。培养了第一批区域经济学的硕士研究生。涂老还身体力行,开展社会调查与经济实验,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就将实验经济学的方法引入到区域经济学的研究中。为六个县制订了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至今得到人们的肯定。
   
熊跃平教授是涂老科研团队主要成员,继承并拓宽了湖南的区域经济研究领域。熊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县域经济发展、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出版了《老山边贫县城经济发展探索》(总篡)(湖南科技出版社,1996.12)、《县城经济发展理论、模式与战略》(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县域经济发展评估研究》(中南大学出版社,2003.5)。


二、公元2000年以来区域经济学的发展

2000年湖南大学与原湖南财经学院合并组建新的湖南大学,2002年成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区域经济学获得了新的发展。

主要学术带头人及核心团队:柯善咨教授(美国籍)、王良健教授、胡小娟教授(留学英国)、李琳教授、何鸣副教授(留学美国)、文嫮副教授(留学美国)、黄建欢副教授(留学美国)。

相关研究人员:赖明勇教授(留学日本与英国)、张亚斌教授(留学加拿大)、许和连教授(留学英国)、祝树金教授(留学英国)。

柯善咨教授,主要从事空间计量及城市经济学研究,主要合作者何鸣副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区域经济学的人才培养,在他的主持了建立了12门主干课程的全英语授课体系,使我院的留学生教育体系得以基本成熟,培养了多位高水平的博士研究生。在国际国内高水平学术期刊如SSCI源刊: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Regional  StudiesInternational Regional Science The 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 Asian Economic Journal及国内期刊《经济研究》、《地理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等发表了系列高水平论文。

王良健教授《区域经济学的演变、体系及问题》(经济科学出版社),区分了古典区位论、近代区位论与现代区位化,除了围绕城市集聚、城市结构与经济增长、区域经济增长差距的扩散与收敛、产业区、技术外溢出和创新等问题,重点突出了现代经济计量技术与方法、计算机专用软件、空间模拟技术、地理信息系統等在区域经济学研究及区域规划中的应用。王教授本人是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的特聘专家,参与了主体功能区等重要规划的制订。

   李琳教授、文嫮副教授,主要突出区域经济学与产业经济学的交叉,研究产业集聚与区域发展问题。

赖明勇教授团队重点研究现代物流与区域经济发展问题。 SCIEI源刊《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等高水平论文,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许和连教授团队将FDI、利用外资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并引入现代网络理论及方法,引入人文的空间结构概念,在国际及国内重要刊物如《管理世界》、《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 等产出了一批优秀成果奖。今年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理学部的资助。

祝树金教授团队将CGE模型引入区域经济学的研究中,拓展与创新CGE并系统引入区域经济问题的分析中,产出 一批高水平的论文,其中包括World Development201351221–233

张亚斌教授团队基于克鲁格曼的新经济地理学与中心-外围模型提出了区域经济圈层发展理论。主要成果:《城市群、圈层经济与产业结构升级——基于经济地理学理论视角的分析》、《经济增长与长三角城市群经济圈层的形成——基于四因素偏离-份额模型的分析》、《中心外围理论与“3+5”城市群圈层发展模式设计》、《中国城市化陷阱与圈层结构升级》等在《中国工业经济》、《中国软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
        总结:多学科交叉;方法与数据支持;国际化导向;面向社会需求。

(张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