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湘声头条 | 赖明勇:当务之急是提振信心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28 14:48)


赖明勇

当务之急是提振信心!

除了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本身外,作为经济学专家,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湖南大学教授赖明勇最关注的就是疫情下的中小企业发展。

赖明勇坦言,有不少企业家会员向他表达了对企业发展的焦虑。在赖主席看来,恢复经济的当务之急就是提振企业信心,“疫情只是突发事件,中国依然处于欣欣向荣的上升时期,当前遇到一些爬坡越坎的困难,但无法阻挡历史的车轮。”

一、企业家们很焦灼

您接触的企业家们最近状态怎么样?民建省委采取了哪些针对性举措?


赖明勇:肯定都很焦灼,他们看不到现金流,每天在家里想的是投资怎么收回来。本来中国经济就在爬坡过坎,碰到这样一个突发情况,对很多人都是一种雪上加霜的感觉。

1月28日,湖南民建企联会紧急制定了《湖南民建会员企业疫情灾后需求情况摸底表》,并发至相关会员企业微信群,从收回的数十份有效问卷来看,短期内在资金方面有困难或问题的企业占53%,希望通过企联会其他会员合作的占42%。为此,我们民建省委开展了一系列的抱团取暖活动,包括加强会员沟通合作、学习培训、提供法律援助,等等。

2020-02-28

哪些企业受影响最大?目前企业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赖明勇:从企业层次来说,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肯定受损失最大,资金密集型企业次之,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会好很多;从疫情影响的范围来看,餐饮、旅游、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受冲击最大,一些企业已经难以为继。

企业家们反映最多的是资金问题,复工后的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新人员培训、转产设备更新,都会增加企业成本。还有供应链,目前下游产品销售和上游原材料物流运输困难大,导致企业无法正常排产生产;即使能够运输,因为疫情管制等原因,物流成本大幅上升,涨幅甚至3倍以上。此外,由于各地疫情防控,仍有部分员工无法返回,或者返回后仍要居家隔离14天。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对企业的冲击可能还有一定滞后期。比如出口贸易,部分企业出口订单减少,有些流失的订单已无法弥补,在产业链分工中也有不少被替代风险。


中小企业呼声最高的是哪些建议?

赖明勇:首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工时间越快越好,不能搞一刀切。企业要运行,多耽搁一天时间,可能就给后续经营带来一定困难。尤其服务业,每天有租金、人工成本,损失难以承受。

其次,目前政府对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有各种优惠政策,包括银行贷款利率降低等,其中部分政策是否可以惠及其他企业?还有很多企业进行了捐赠,将来是否可以相应减免税收?这些都值得政府考虑。


与其他省份相比,湖南此次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有什么不同?

赖明勇:从调查来看,不同于沿海地区缺人的是,湖南的用工暂时没有太大问题,这也体现出湖南特点,我们本身有上千万人在外打工。但是,湖南的加工制造业层级不是太高,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影响将比较大。另外,和沿海相比,湖南的国际贸易总量虽不是太大,但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二、要避免疫情下的过度保护主义

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许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赖明勇:目前各级政府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措施,主要集中在加强金融支持、降低企业税费和租金成本、稳定职工队伍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整体生产力修复等方面。

undefined

但政策不能只是大水漫灌,对于直接服务于抗疫工作的短期政策,要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和财政承受能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避免出现无法落实的“空头承诺”;对于疫情结束后扶持产业发展的长期政策,要更加注重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和产业方向的引导。

此外,要分别从省市和行业视角,区分政策的普适性和差异性,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并保证落实到位。比如企业是缺资金、缺用工、缺订单,还是供应链不畅,要根据企业的具体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确保帮扶落实落地。


如何平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可能存在的矛盾?

赖明勇:要避免疫情下的过度保护主义。不少地方交通断绝、物流停滞,外来人员一律拒绝或者隔离,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复工复产进程。目前,各行业生产分工越来越细,上下游企业关系密切,各地区必须实事求是,视疫情严重等级程度,降低封锁隔离等防范措施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负面影响。

同时,也要防止因仓促复工导致疫情反复,必须做好人员返程复工的预案,事先加以严密预防,杜绝疫情二次暴发的危险。


还有什么问题是您目前特别关注的?

赖明勇:物价是我很担心的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的消息,1月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8%。其中,全省食品价格比上年同期涨幅达20.8%。1月增长固然有春节效应在其中,但要防止由于疫情导致的短期物价上涨,应提前做好复工和加大供给预案,采取有利措施保障工业企业和农业部门尽快有序复工复产,加大储备物资投放平抑物价。

其次就是就业,民营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湖南作为人口大省,现在很多人无法外出打工,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

还有对外经济开放方面,要从应对全球价值链的冲击视角来审视,要确保原来签的项目落地,在实施过程中不中断,可能需要增强一些对外措施。此外,更多的宏观经济政策影响,我们学术团队正在用大型CGE模型进行测评中。


三、当人不能流动时,更加体现信息化的重要性

与2003年的SARS相比,这次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有哪些不一样?

赖明勇:2003年的国情跟现在差异还是很大,从产业结构上来看,我们当时制造业比重最大,现在则是服务业;从需求侧来讲,当时我们刚刚加入WTO没多久,国际需求比较旺盛,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远远好于现在,因此SARS对全国经济的影响并不明显,而现在我们主要靠内需市场,这次疫情的规模也远大于SARS,所以面临的挑战要更大。

我们能从这次疫情中得到什么启示?

赖明勇:当人不能流动时,信息化的重要性在这次疫情中更加体现出来。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数据跟资金、劳动力一样作为生产要素之一参与分配,全国政协去年也就信息产权保护进行了双周协商。

这次疫情同时考验着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政府如何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来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怎么通过搜集市场信息来经营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

这次抗疫中武汉红十字会为什么受到诟病,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人们觉得现在很容易做到的信息化,一家企业就可以搞好,你们还在人工登记审批,确实值得反思。这次抗疫期间,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和5G信息技术应用场景表现出强劲势头,生物医药技术研发增强,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强弱项,都将会进一步改变我们的生活。

您一直强调信心的重要性,企业家们应该如何树立信心?

赖明勇:信心比黄金更加珍贵。没有信心,企业不敢生产、不敢投资、不敢用人,老百姓不敢消费,对整个经济打击更大。

提振信心的底气,首先来自于政府的引导服务和治理水平;同时我们要认识到疫情只是突发事件,中国依然处于欣欣向荣的上升时期,尽管当前遇到了一些爬坡越坎的困难,但无法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企业家要辩证看待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它的短期冲击毋庸置疑,长远来看,疫情倒逼企业创新以寻找新的突破增长点和竞争优势,也是行业企业重新洗牌的机会,或将迎来化危为机的“加速度”。


作者:赖明勇,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湘声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