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湖南经视 邓爱民:湖南外贸发展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3 21:28)


丁倩稿

2019123日,湖南经贸电视记者来到湖南大学北校区经贸学院,就湖南外贸经济发展对我院邓爱民教授进行采访。邓教授以湘钢为引,介绍了湖南传统产业对湖南外贸经济的推动作用,结合国际形势给出看法与建议。

邓教授指出湘钢之所以在国内外巨大的经济环压力和激烈的竞争下逆流而上,创造辉煌,首先离不开核心技术,打铁还需自身硬,过硬的技术使得湘钢的产品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其次,湘钢采取的“客户定制化”的个性服务,牢牢把握住时代发展趋势,实现客户满意,为湘钢赢得了国际竞争优势,赢得了国际市场。最后,湘钢的成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由于地理位置的不利,湘钢的产品在运输的过程中需要多式联运,货物不同运输方式的转交会极大的增加运输成本和时间成本,但政府推行报关一体化以及给予的相关政策支持,使得湘钢能够更快的到达客户手中。

湖南省的传统产业包括钢铁、工程机械、服装箱包、烟花、瓷器、茶叶等等。虽然传统支柱产业仍在平稳发展,但是行业对目前国际环境的认知不够或者说不敢尝试对传统产业的外贸增量发展具有一定阻碍作用。邓教授强调,政府在这其中的作用十分关键,政府需要增加宣传培训、设立基金,给予大力支持。目前政府采取了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改变传统模式:将产品出入放在一个园区内,同时提供一揽子报关服务,减免增值税,极大的减少了供应商与经销商的合作成本,但辖区内商品的品质的把控和监管是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成功的重要因素。

邓教授最后总结到,要与国际接轨,实现湖南外贸经济稳中有进,供应商应具有互联网+全球供应链思维,要加与国际网络平台的有效对接,利用大数据与互联网平台,牢牢把握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在国际立于坚实之位;同时,湖南省争取国家自由贸易区的设点,有效减少关税,极大便利市场要素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有效流动,是加快提升湖南省经贸总量的重要举措。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