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中非召开贸促研讨会,专家建议中非贸易逐步推行人民币结算

( 来源: 作者:彭拜新闻 发布日期:2019-06-28 15:45)


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现场。刘军麒 图

6月27日,由商务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安哥拉、乌干达、喀麦隆等10多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团参会。中非部长级官员,WTO、ITC等国际组织官员,金融机构及中非商协会代表,中非重点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扩大中非贸易规模,提升双边贸易质量,推进中非贸易发展。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会议中获悉,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团队作为第三方机构对推进中非贸易发展提出建议,认为国家层面未来可采取在中非贸易中逐步推行人民币结算的举措。
“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由湖南省商务厅、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中国进出口银行贸易金融部、中国工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承办。此次活动,紧扣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的主题,由权威嘉宾对国际市场环境、中非贸易促进举措、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贸易新业态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分享。
研讨会聚焦双边贸易中的难点与痛点,希望通过集思广益、共同努力,来不断巩固中非贸易良好基础,发掘中非贸易新的增长点,创新合作形式方式,务实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在多个层面实现资源共享。
在研讨会现场,由第三方机构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团队开展的“中非贸易促进机制”研究报告,被翻译成英、法两种语言,打印成册,赠予参会嘉宾。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研究报告一共44页,从非洲对外贸易的现状,中非贸易存在的问题出发,提出了促进中非贸易发展的政策举措。
该团队认为,中非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非洲国家普遍存在外汇管制政策,该政策主要影响中国对非出口贸易;非洲国家的通关便利化水平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不利于中非双边贸易效率的提升;非洲国家的交通基础设施现状限制了中非的双边贸易规模;中非之间农产品非关税壁垒问题影响非洲对中国的出口等。
该团队认为,从当前和未来的角度,国家层面当前可以从五个方面采取举措促进中非贸易,如对非基础设施援建、企业标准与产品质量建设、企业信誉问题应对等加强双方的贸易前端体系建设;扩大非洲的农产品和农产品初级加工品进入中国的产品目录清单;推动建立中非易货贸易平台、中非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完善跨境电商平台等促进中非贸易发展的新业态等等。
而从国家层面未来可采取的举措的角度,该报告认为,应主要围绕推动中非贸易自由化进程来设计。可以考虑从逐步推行人民币结算、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推动非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加强“一带一路”沿线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等四个方面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商谈应该先推动非对称的互惠型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
责任编辑:蒋子文
校对:施鋆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新闻报料:4009-20-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