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中非经贸博览会 | 肖海翔副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助力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 来源: 作者:肖力 发布日期:2019-06-29 00:21)

 2019年6月27日,由商务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经贸院肖海翔副教授课题组受邀参加该博览会的“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分会场。该分会场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局长吴政平主持,湖南省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致辞,发言的外方嘉宾有安哥拉贸易部长、乌干达工贸部长、喀麦隆商务部长、联合国国家贸易国别项目司司长,发言的中方嘉宾有湖南省商务厅主要领导、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领导及企业家代表,与会的中外嘉宾600余人。

 

肖海翔副教授课题组完成的研究报告《中非贸易促进机制研究》作为分会场的主要会议资料在现场发布。研究报告提出的易货贸易业态、关税优惠、加大从非洲进口非资源类产品等具体举措,更是受到嘉宾们的热议。

 

从左至右分别为法文版、中文版、英文版

 

该研究报告分析了非洲的全球贸易现状、中非贸易现状和湖南对非贸易现状,从外汇管制政策、贸易便利化水平、交通基础设施、农产品的非关税壁垒、贸易合作机制等方面剖析了中非贸易中现存的若干问题,设计了中非易货贸易、对(驻)非外贸综合服务、对非跨境电商、对非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并从当前和未来两个层面提出了促进中非贸易发展的九项政策举措。除中文版外,现场还同时发布了该研究报告的英文版和法文版。该研究报告的发布,扩大了我校经济学科研究成果的国际交流与影响力,受到与会中非领导人与嘉宾们的高度关注。(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