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新湖南| 李琳:推进“两业”深度融合 打造中部崛起“湖南样本”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25 23:32)

导读

我国中部地区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自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有力支撑了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

长期致力于“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湖南,应如何抢抓新机遇、破解新问题、创造新辉煌?《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李琳

在日前召开的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要求,第一点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此之前,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首要重点任务,并明确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下简称“两业”)深度融合是其重要路径。

湖南探索以“两业”融合为主抓手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尤为重要与迫切。目前,湖南“两业”融合整体尚处于较低水平,存在认知滞后、机制不畅、制造业服务化拉力不够与现代服务业推力不足矛盾并存、融合平台功能不优、融合型人才瓶颈制约等问题,必须聚焦短板精准发力,推进“两业”深度融合,从而打造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崛起的“湖南样本”。

以统筹规划为引领,做好“两业”融合顶层设计

当前,我省应尽快出台“两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明确目标、重点、主导路径、工作机制和政策措施。

同时应加强“两业”融合的宣传推广,通过多媒体立体宣传、举办学术活动、多层次培训、标杆企业推介等多种方式,强化对“两业”融合发展重大意义和规律的认知,形成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乃至全社会关注支持“两业”融合的浓厚氛围。

  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强化“两业”融合根基

智能制造是“两业”深度融合的先导和根本支撑。

一是重点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制造业关键环节,加大智能制造装备和智能产品研发;鼓励以优势制造业龙头企业为依托,建设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着力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二是推动“互联网+制造业”行动计划。推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和创新应用试点区建设;支持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及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湖南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推动优势制造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企业“上云上平台”、降本提质增效。

 以服务型制造为主路径,力推“两业”协同升级

一是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增强“两业”融合的“推力”。应围绕我省优势制造业实施生产性服务业“补短板”专项行动,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文创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强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物流,提升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围绕优势制造链发展科技服务链,打造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

二是以制造业服务化为主导路径,增强“两业”融合的“拉力”。鼓励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节能环保等优势制造业大型企业将发展重点由单一制造环节向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两端延伸,同时将非核心的生产性服务环节转包或外包给生产性服务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利用智能化改造过程中积累的先进经验,辐射带动行业内其他配套中小企业进行智能化发展,使服务型制造由龙头企业这个“点”逐渐向相关配套企业和整个产业链拓展。

 以打造融合发展示范区为载体,力促“两业”协同集聚

我省应以长株潭衡为重点,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家级高新区(经开区)为试点,打造一批“两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使集群成为集成制造与服务功能的产业链集合,提升“两业”融合发展的倍增效应。

重点应在制造业集群内搭建集研发设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金融、商贸、物流、会展等为一体的区域服务平台,促进集群形成协同互动发展格局;在服务业集群内重点优化创新创业投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法律法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综合服务能力。

以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主措,夯实“两业”融合支撑

一是构建面向“两业”融合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由政府牵头,制定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在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中设置交叉学科,着力培养一批既懂生产制造又具备商务知识、既掌握工艺技术又熟悉服务流程的复合型人才。

二是探索开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业产业人才轮值评价,研究制定产业链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政策,为“两业”融合、新兴业态等领域人才群体提供专场评审。

三是探索实施“互联网+产业融合人才”专项工程,建立开放共享的高层次产业人才信息交流平台,定期发布重点引才目录,实现人才供需的高效互通。建立健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两业”融合人才的柔性流动制度,并形成常态化表彰制度。

  以突破体制障碍为着力点,优化“两业”融合环境

一是破除制造业和服务业固化、条块分割的行业管理政策。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体制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通过引进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提高现代服务业市场化程度,构建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加大融合政策引导与支持力度。出台普惠制财税政策,对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设立产业基金、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推广应用给予支持,对企业进行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投入按研发投入进行加计扣除,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形成的新增税收适当奖补。加快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建设,如制定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标准,补贴支持一批具有公共服务能力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三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鼓励制造业企业在外地建立研发机构、生产基地,搭建跨区域、跨国际创新网络;支持相关组织和企业参与相关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与修订,提升企业国际服务能力和竞争力。

(作者系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新闻链接:https://cms.voc.com.cn/hnrbdzb/article.php?kid=1396340&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