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荣誉院长赖明勇:打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部样本”丨2019全国两会·委员说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2 23:50)

委员说·赖明勇

 



人物

名片

undefined        

赖明勇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民建湖南省委主委




01

关注领域


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

科学技术研发经费

中部地区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02

履职建议



· 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夯实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根基

· 以服务型制造为主路径,力推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升级。

· 以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引进为根本举措,力补人才“短板”

· 以突破体制障碍为着力点,优化融合发展环境




     

委员答卷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制造业与服务业相融趋势明显,尤其是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对制造业必然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颠覆传统制造和传统服务的概念。


近年来,湖南省制造业在全省经济结构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制造业领域,湖南在电工电器、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领域已形成千亿产业集群,打造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制造领域中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提出,要打造中部地区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示范区,通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崛起。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表明在新形势下推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但在赖明勇看来,目前中部地区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水平较低、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智能制造尚未由点(大型企业)至链、复合型人才供给不足、融合发展环境欠优等矛盾凸显,必须聚焦“短板”,找准发力点,有效破解瓶颈,探索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模式,打造以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抓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部样本”。


如何找准发力点?怎样破解瓶颈?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怎么深度融合?2018年,湖南省政协围绕“关于实施动力变革 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重点调研课题在省内外进行调研,赖明勇通过调研中的观察和对比,引发了他对建言“制造业+服务业”的思考。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2019年主要任务。赖明勇说,湖南以及整个中部地区都在高铁、工程制造业等领域有很好的发展基础,要加快进一步深度融合。


赖明勇建议,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抓手,夯实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根基;以服务型制造为主路径,力推制造业与服务业协同升级;以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引进为根本举措,力补人才“短板”;以突破体制障碍为着力点,优化融合发展环境。


真正实现以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为抓手,打造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中部样本”。






策划 | 杨天兵

统筹 | 黄琪晨

文 |《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唐静婷 彭叮咛

视频 | 贺彦 段立人 刘玉祥

转载注明:“力量湖南”(lilianghunan)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