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荣誉院长赖明勇:修炼“科技内功”,打造懂技术的农民队伍 | 2019全国两会·湖湘问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2 23:45)

undefined



人物印象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灯塔村是赖明勇的对口扶贫联系点,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我院荣誉院长赖明勇多次到灯塔村,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乡村科技支撑太弱”。


在大批青壮年外出打工,仅有留守老人与儿童相依度日的农村,乡村振兴要谋发展,最关键的还是人才。“由于收入渠道窄、教育落后、基础设施不足、文化设施相对落后等方面的问题,大多数乡村吸引人才的条件存在不足,人才队伍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赖明勇说。


培养懂技术的村民



2019年春节,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灯塔村的新农瓜菜产销合作社种植基地,育苗人吴才进顾不上回家过年,他要守着自己的大棚育苗,培育的西瓜、甜瓜、黄瓜、西红柿等作物成熟后全部销往该县以及周边县市。


undefined

2018年12月7日,赖明勇来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灯塔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察调研。


乡村要发展,培养像吴才进这样的本地人学习农业技术带动农业发展非常重要。而外在引进和内在培养共同发力,是多数农村破解人才难题的共同选择。


乡村科技薄弱,农民不懂农业技术,很难真正带动产业发展。如何培养一支懂农业懂技术的人才队伍?2018年,湖南省政府发布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内容之一。赖明勇介绍说,科技部门将通过招募科技服务团队带动10000名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


打造农村的技术强队,赖明勇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厅级干部当村“带头人”



在湖南,有一个“带头人”故事让赖明勇印象深刻——2009年,当过大学校长、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社科院院长13年的朱有志主动请缨去落后的农村。当时的朱有志牵头负责国家课题“农村新型集体经济”,需要经常到基层进行调研,他所幸请求到村里任职,于是被任命为湖南省长沙县开慧村支部第一书记。在朱有志的带领下,村里组建了水稻、水果蔬菜、机械等6个生产合作社,带领社员种田、养土猪、建蓝莓基地,提高了村民收入。整个合作社比以往散户种植多赚了100多万元。


undefined


“厅官退休兼任第一书记,朱有志的故事和他的创新模式给人思考。如何发挥乡贤、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如何留住能人,解决后顾之忧?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都需要人才。”赖明勇说,目前乡村人才短板主要在实用人才方面,缺乏优秀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和社会服务类人才。


新型农村,懂农业懂技术的村民是带动农业发展的关键。


对话


►  《文史博览·人物》(以下简称“人物”):对于完善政策增加投入,推动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您有怎样的具体建议?


赖明勇:建议要建立适应农村发展的产业化人才队伍。大力培养农村管理型和服务型人才,鼓励出外打工的能人、农民企业家、大学生回乡创办农村科技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经营,并建立适应农村发展的职业经纪人队伍和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构建起新型农村经营体系,开展专业的共性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市场营销、信息服务、技术培训、农产品加工储藏和农资采购经营等全程服务。

►  人物:建立培育农业科技创新应用人才队伍,要如何实现?


赖明勇:针对目前基层农口站所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的现状,建议采取公开考录、聘用、高技术人才引进等多种形式,积极引进技术骨干、优秀毕业生进入农业技术人才岗位,优化人才年龄、学历和专业结构。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对于在农业科技推广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从政府到单位都要给予重奖。提高科技人员待遇,增加农业科研推广的艰苦行业补贴,改善农业科技人员工作办公生活条件。


充分发挥星创天地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通过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进、培养创新人才,创建适合自己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团队,建立自己的科技孵化器。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选派适合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当任科技特派员,大力推广“农业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生产基地+农户”等服务模式。

►  人物:如何“修炼内功”,打造一支新型农民队伍?


赖明勇:要重点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和返乡农民工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能力。加强对涉农单位军转干部、农村退伍军人的农业科技培训力度,重点培养他们的农业科技推广应用能力。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与促进农民科技培训结合起来,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技术培训体系。鼓励农业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及基层农技人员到农村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 END -


策划 | 杨天兵

统筹 | 黄琪晨

文 |《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唐静婷 彭叮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