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社科处召开智库专项负责人座谈会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18 12:31)

2018年5月16日下午,社科处召开智库专项负责人座谈会,来自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建筑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岳麓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等11个学院30余名项目负责人参会。侯俊军处长主持会议,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受邀作题为“智库报告撰写的道与术”专题讲座。


           


首先,侯俊军处长介绍了我校智库专项的研究进展。他提出,作为智库研究专家,要做到“三不”即不拖、不懒、不怠,要加大调研力度、加快成果转化、加强智库意识,齐心协力推动我校智库建设工作。

周湘智主任从智库报告的独特价值、7大误区、基本形式、写作要求、报送应用等五个方面对智库报告撰写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案例丰富,分析深刻,内容全面。他认为学术研究与智库研究从来不是“两张皮”,要增强学术研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的智库意识,基于专业研究做智库研究,善于从学术成果中发掘智库内容,写出更高质量的智库报告。


           


本次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人员主要为2016-2017年度省级智库专项项目负责人和2014-2017年度校级资政研究专项项目负责人,是我校智库研究的主力军。近几年,我校一系列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湖南省委书记、省长以及中央部委领导的批示采纳。在省部级以上《成果要报》、《智库专刊》上编发文章30余篇,得到正部级以上领导批示19个,其中中央政治局委员批示13个。湖南大学作为湖南省7家重点智库建设单位之一,获批成立了3个省级专业特色智库,2位教授入选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5位教授成为省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成员,1项智库研究成果入选首批湖湘智库“十大金策”。先后举办3场由省委宣传部发动的“贯彻发展新理念,转型升级补短板”---社科品牌985建设专家谈打造开放强省系列大型论坛,其中岳阳市委主要领导全程参与的“强力打造内陆港”大型智库论坛,高校科研人员直接对话地方政府决策层,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校网新闻:http://news.hnu.edu.cn/zhyw/2018-05-21/226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