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潇湘晨报:湖南区域发展迎来哪些新机遇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21 01:13)







湖南承接产业转移有了“升级版”。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将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湖南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开创跨越发展新格局。


建设这一示范区,将如何推动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湖南产业发展有着怎样的新图景?


日前,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21个部委印发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正式获批,占湖南国土面积过半的湘南湘西迎来了时代机遇。


“示范区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起到的示范引领作用,不仅仅是湖南的,而且是全国意义上的。”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11月20日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专访。

区域发展


湘南湘西示范引领作用具有全国意义


“加强与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的对接,推动产业协同,促进联动发展。”这句话,写进了方案“促进区域联动发展”这部分。


那么示范区和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各自有着怎样的不同定位呢?


长株潭城市群作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腹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全省1/7的面积、1/3的人口,集聚了全省70%以上的科研机构、70%以上的创新创业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全省40%以上的经济总量、70%以上的科技成果,成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引擎。


10月20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学习借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益经验,积极探索具有湖湘特色的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路子。努力把长株潭打造成长江中游乃至全国城市群发展的璀璨明珠。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在2014年获批的规划中这样定位: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保障粮食安全的现代农业基地、“两型”引领的“四化”同步发展先行区、水陆联运的现代物流集散区、全国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去年10月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指出,真正让绿色成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发展的底色,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至于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根据方案,这个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升级版”,将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的示范区,可以理解为示范区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示范引领作用,这个示范区不仅仅是湖南的,而且是全国意义上的。”李琳说。


对于“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她表示,湘南地区制造业基础雄厚。比如衡阳的装备制造业,就是当地的优势产业。


李琳认为,以上示范引领效应叠加,能够促使示范区成为“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

产业路径


承接有门槛,更重视产业链式的承接


“和以前相比,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不仅范围更大了,定位和目标也更高了。”李琳说,湖南将以此为契机,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的重大机遇,就是要求湖南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上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产业转移,是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最重要的功能。但李琳认为,新发展阶段的产业转移与以前的产业转移不是一个概念,“承接要有门槛,要选择性地进行承接,更要重视产业链式的承接”。


“推动装备制造、有色精深加工、资源化工等重化工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郴州市、衡阳市开发区等产业园区转移,引导生物医药、纺织轻工、优势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向永州市、邵阳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发区等产业园区转移”,方案要求六市州推动园区差异化发展。


事实上,方案提到的相关产业,确实是引导转移市州的优势产业。


例如郴州,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郴州经开区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园已落户10余家电子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桂阳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共签约107家企业入园。11月7日至8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郴州调研时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入园发展,既能共享政策、信息、资源、科研和市场,又在转移中实现了转型升级、降本增效,一举多得。要认真总结推广这一模式,为全省承接产业转移蹚出新路、作出示范。


例如永州,以建设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契机,永州抓紧抓好“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城市”和“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区)”创建工作,加强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基地“蓝宁道新江”加工贸易走廊建设,加速推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制鞋等7大产业集群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永州实际和具有永州特色的“开放之路”。


示范区方案获批后,湘西三市州发改部门负责人谈了他们的看法。自治州将重点围绕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矿产品精深加工等10大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重点引进战略投资者。


邵阳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精准确定承接的重点产业,重点打造“一谷、两基地、一示范区”,即全球“特种玻璃谷”,机械工程等新十大出口基地与智能家电、智能五金、智能机器人三大智能制造基地,以世界自然遗产地崀山和南山国家公园为龙头的生态旅游示范区。


怀化将以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电子信息、商贸物流、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产业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和方向,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同时,培育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中药材)、电子信息、农产品加工等“五大千亿产业”。积极推动产业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培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协同发展


产业链联动发展,集聚要素资源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推进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有利于湖南更好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为东部地区腾出更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促进自身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推动形成东中西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新格局。”


这也意味着,示范区不仅能拓展与东部沿海地区的合作领域,又能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省份合作联动,进而实现在促进东中西部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共赢发展上集聚要素资源。


另外,示范区在支持湘西湘南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促进湖南东中西部的协调发展。李琳主持进行一项湖南东中西部地区经济现状研究发现,目前,湖南东中西部地区呈现由东向西的梯度式态势,长株潭属于引领型,环洞庭湖及衡阳、郴州等市州属比较优势型,湘西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属于滞后型。


李琳说,将湘西地区扩容至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立湘西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从产业转型和产业新动能的培育上,对湘西地区产业扶贫,特别是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培育贫困地区的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可持续产业脱贫,高质量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另外,长株潭是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湖南“四新”经济的高地,高端装备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并行的集聚地区。洞庭湖地区是湖南全方位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关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定位适合绿色农业、绿色农副产品深加工以及环保产业的发展。


李琳认为,上述几个区域的既分工、又合作、突出各自的特色优势的同时,以产业链的方式联动发展,能够助推整个中部的崛起,助推湖南的高质量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罗雅琪长沙报道

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8-11/21/content_2975903.htm?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