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央广网: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为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贡献湖南力量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20 01:01)

央广网北京316日消息(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冯华妹 冯子豪)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以集体名义提议,将湖南列为创新型试点省份。

如何为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贡献湖南力量?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在接受中国交通广播采访时表示,要建设好人才引进管理体系,搭建好平台,鼓励企业产学研用相结合,这是科技管理部门未来要努力的方向,这样才能更好的为中国创新“加速度”助力。



W020180316382183223339.png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接受中国交通广播采访



建立健全“科技+”工作机制

近年来,在交通领域方面,湖南的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建成了国内首条8英寸IGBT生产线,成功研发“海牛”深海钻机、全球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等尖端产品,矮寨特大悬索桥通车的消息令人鼓舞。

赖明勇介绍,交通领域取得的成就只是湖南科技创新发展的缩影。近五年来,湖南科技创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级高速列车等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被称为“长株潭自主创新现象”,获得了国家的充分肯定,获批了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湖南的创新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12位;专利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7位。



W020180316382183342498.png


湖南科技创新能取得如此成就的关键在于,湖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管理部门的定位,做到做好“四抓”——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赖明勇表示,以抓规划为例,早在2011年,“创新型湖南”就被旗帜鲜明地提出。2012年,该省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纲要》。2016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决策。

赖明勇指出,目标非常明确,下一步就是如何抓好落实,包括平台建设、高新技术园区建设、人才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而这需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共同发力。“科技创新不只是科技部门一家的事,各个政府部门、各个地市、园区要共同努力,建立健全有协作性的‘科技+’工作机制。”赖明勇说。

在科研经费投入短板上重点发力

在谈到湖南科技创新发展的优势时,赖明勇表示,湖南最大的优势就是科教大省,高校众多,教育实力雄厚。此外,“敢为天下先”的湖湘文化,“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也为湖南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湖南人会读书、会打仗,搞研究也不差。”

与此同时,赖明勇指出,湖南科技发展也有一些短板。在落实创新型省份的建设过程中,今后湖南将在科研经费的投入等方面重点发力。

赖明勇指出,全国科研经费投入占GDP的比重平均水平是2.15%左右,湖南省仅为1.6%2015年和2016年,湖南科研经费投入占整个GDP的比重分别是1.43%1.47%,“增长的速度还是很缓慢的。”湖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目标是达到1.9%2020年要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2.5%。“这个任务还是很重的,要实施的话,不是政府部门一家的事,需要协同作战,包括创新的主体——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资金等等。”赖明勇表示。



W020180316382183433660.png


赖明勇还介绍,去年,湖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比较快,增长了1030家。“十三五”期间规划的增长目标是4800家,这一目标预计会提前完成,“从纵向比较,进步还可以,但是从横向比较,湖南还是比较落后的。此外,大力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湖南科技奋斗的目标。”赖明勇称。

全球视野范围内寻找高层次人才

采访过程中,赖明勇数次提到人才培养、人才机制的建立。赖明勇强调,“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人才是整个创新驱动战略中的第一资源。”近些年,湖南在人才队伍建设上的科教优势比较强,人才基础和教育后备力量都不错。同时,赖明勇坦言,“我们在进步,人家也在进步,如今人才资源是全球配置的,不仅仅是地区和地区之间的竞争。”,下一步,湖南要在全球视野范围内寻找与湖南发展相匹配的高层次人才。

赖明勇介绍,最近,湖南省委省政府推出了芙蓉人才计划等,整合湖南省组织部、科技厅、教育厅、人社厅等部门打造成完整的人才工作2.0版。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是规划如何落到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去,要把人才贯彻到产学研用整个环节中,将其最大的动力发挥出来。

在赖明勇看来,“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不仅包括科学家,还包括企业家、高技术工人、高级蓝领等,“除了领军人物之外,教育还要为企业输送高级蓝领工人、高技能人才等等。”

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 借助“一带一路”更好地走出去

  赖明勇表示,“一带一路”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对此,除了传统贸易上的往来,湖南还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在沿线充分发挥湖南的比较优势,建立产业园,包括重点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方面。赖明勇说,除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抓手。要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以及湖南交通方面的优势,在沿线国家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中输送出去,这也是未来湖南发展的方向。



相关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gd/20180316/t20180316_524167111.shtml


责任编辑:黄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