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潇湘晨报:赖明勇:促进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攀升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8 00:55)

81111520360021937.jpg



本报北京讯 近几年我国制造业发展突飞猛进,已成为全球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大国。但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看来,相对一些发达国家而言,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程度不高,关键核心技术缺乏,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创新少;技术含量较低,增加值率不高,目前我国制造业增加值率仅为21%左右,而发达国家约为35%40%。尽管有少量产业处于世界前沿,但所占比例不高,“总体上‘大而不强’,还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

赖明勇认为,制造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主体,对于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需求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首先就要促进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攀升。今年两会,他就我国制造业价值链如何攀升提出建议。

他认为,促进制造业价值链攀升,必须认识到中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现实条件和基础,立足动态比较优势。同时,需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当前战略环境的深刻变化,抓住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抓住供给侧改革的历史时机,抓住“逆向创新”的发展趋势,抓住新一轮全球经济规则形成的机遇,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被动嵌入”到“主动引领”促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同时,应以技术创新作为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根本动力,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强制造业的科技创新。新时代下促进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根本在于转变发展动力,需要“坚持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制造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而科技创新是核心,“抓创新首先要抓科技创新,补短板首先要补科技创新的短板”。

赖明勇表示,“质量升级”不仅是全面建设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任务,而且也是促进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重要推手。

本报记者李柯夫


相关链接:http://epaper.xxcb.cn/xxcba/html/2018-03/07/content_2953456.htm

详见:A04版  中国答卷


责任编辑:黄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