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湖南政协新闻网:赖明勇:建议鼓励生育,应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19 00:50)

ABUIABACGAAg4oyQ1QUoz5u2wQUw2AQ4jgg.jpg



“我在提案中建议停止计划生育,并鼓励生育,这是缓解当前人口面临新问题的必然选择。”作为放开人口政策的倡议者、呼吁者,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建言。

全面放开二胎——停止计划生育——鼓励生育,近十年来,赖明勇对于人口政策的建议也在不断“放开”。

“多年前我就提出停止计划生育,但当时可能尺度有点大,找不到委员愿意联名。”赖明勇笑着回忆,他后来把建议改为“全面放开二胎”,才找到委员联名提交。


ABUIABACGAAg3IyQ1QUouMyFgwMw9wI4iwI.jpg


从教授、校长到厅长,从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到今年再次“回归”全国政协委员行列,尽管身份多次转换,但赖明勇的谦和热情始终未变。在接受湘声报记者专访时,他微笑着表示:“在政府部门与在高校任职是两码事,我正在‘干中学,学中干’。”

“老有所养”面临巨大挑战

124日,《政府工作报告》初稿征求修改意见,赖明勇在长沙看完后提了4条建议,其中一条是建议增加“应对人口老龄少子化”。4条建议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比如增加了“应对人口老龄化”。

作为经济学家,赖明勇对人口问题十分敏感。上世纪90年代,他在日本留学期间,正值日本人口明显下降,进入老龄化过程,随后经济长期萎靡。



ABUIABACGAAg3oyQ1QUoppGfXzDeAzijAg.jpg



“目前中国的生育率下降势头远比当年日本迅猛,日本的经验教训尤其值得注意。”赖明勇坦言,劳动力人口逐渐下降,人口红利逐年缩水,这是中国今天面临很多问题的症结所在。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占总人口16.7%,其中65岁以上的达10.8%。老龄化和少子化叠加,最直接后果就是社会养老压力剧增。赖明勇告诉湘声报记者,上世纪90年代,中国的养老保险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降到2.81。据权威估算,到2050年将低至1.31,通过社会保障实现“老有所养”面临巨大挑战。

“就像一个家庭一样,年轻人少,老年人多,家庭压力会越来越沉重。”赖明勇说,提升生育率、应对老龄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应充分发挥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的作用,形成有效合力。



ABUIABACGAAg4IyQ1QUolPrSngMw9AM4oAI.jpg


“少子化”形势严峻,建议鼓励生育



“现在即使全面放开生育,愿意生三个甚至四个孩子的家庭少之又少。”数年前,赖明勇接受湘声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少子化推高了每个孩子的平均养育费用,让想多生的父母望而却步。生育率越低对生育意愿的抑制越强,“少子化一旦成为常态,提高生育率将非常困难。”

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有小幅减少,远低于有关方面的预期,由此印证了赖明勇当时的判断。

“不仅停止计划生育,而且要鼓励生育。”因此他建议,全面普及免费婚前检查和免费孕前检查,为产妇提供一定的营养费补助;同时以修改个税法为契机,提高个税起征点至8000元,且以家庭为单位根据抚养幼儿人数和养老人数来征收,减轻幼儿抚育和养老负担。

“应充分发挥收养制度对于人口发展的积极意义,更好地满足无生育能力家庭和无抚养能力家庭两类群体的诉求。”赖明勇建议放宽收养人和被收养人条件,适当增加收养人可收养子女数量。



相关链接:http://www.xiangshengbao.com/nd.jsp?id=3672


责任编辑:黄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