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力量湖南:李德文与钱晓英:“委员夫妻档”的相处之道 | 夜读往事·您好,委员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1-30 00:35)

9PJHG(5HUF8L9ODC]%FC7MG.png



怎么评价丈夫李德文?钱晓英腼腆地笑了会儿:“完美,唯一的缺点是一点儿都不浪漫。”

李德文是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已是三届老政协委员,而夫人钱晓英是第一次当选省政协委员。

于是,十二届湖南省政协的一对夫妻档委员就这样诞生了。

用钱晓英的话说“我们俩就是很普通的一对夫妻”。




R{83M3$6SX~2~SM5~3_V5~O.png



1991年初,钱晓英与李德文相识于湖南财经学院,当时两人都是经济法律系的教师。为什么当时的“白富美”钱晓英一眼就喜欢上了农村小伙李德文呢?“因为他上进、有事业心。”

1992年底,两人成婚,单位原本给两个单身青年教师住的宿舍“挤”走了一个人,变成了两人的新房。婚后的第一笔收入夫妻俩给了公公婆婆,帮两位老人在县城买了房子。

结婚至今已有26年,夫妻俩依旧鹣鲽情深。爱情的保鲜秘籍是什么?钱晓英说,是源于两人二十多年来一直相互扶持,共同进步。

“我们结婚后基本上没有过空闲的时候”。90年代,当时的湖南财经学院还未并入湖南大学,对教师的要求相对不高,也没有很高的科研水准要求,本科学历即可胜任,但夫妻俩仍然一路攻读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到今天,李德文成了湖南律师界的大佬,钱晓英也一路做到湖南大学国际贸易系主任,成为教授。

之所以也走上参政议政这条路,丈夫李德文对钱晓英有着潜在的影响。往年每一届政协会议,夫妻俩都会探讨政协提案的内容选择,因为都有着学法律的知识背景,钱晓英通常会帮忙作参考,负责文本工作。“早些年是用手帮忙誊抄提案,后来是帮他用电脑打印。”

不过说起钱晓英与政协的缘分,还得追溯到很多年前。当时正在读硕士的钱晓英就已加入九三学社,而攻读博士期间的导师就是现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

“当时赖明勇导师在我们学习期间就要求我们要特别关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也经常让我们写提案给他作为参考,所以实际上我在读博期间就已经对政协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今天当上政协委员也是一种冥冥之中注定的缘分,我把它理解为是一种‘师生的传承’。”

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李德文提交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提案,而钱晓英则关注生态环保问题。这对夫妻档委员的政协履职佳话才刚刚上演。



相关链接: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c4NDEzMw==&mid=2651501703&idx=2&sn=c8aef5bca2233af0b59a0fa04bd666a0&chksm=8b89022dbcfe8b3bbc5596647d4026733d81b3cd5f1f3954a1b2133234b56071df4f987d162e&mpshare=1&scene=23&srcid=0125riNBi7xL26clKeoKtyPI#rd



责任编辑:黄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