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新湖南:两会最新鲜丨本届省政协委员唯一一对“夫妻档”的履职经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1-30 00:34)

201801252301285120.jpg

图为本届省政协委员唯一一对“夫妻档”李德文、钱晓英。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周林熙 郭立亮

这两天,省政协委员里有一对“夫妻档”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开了。

这对夫妻档,男委员李德文,省律师协会会长,三届老委员;女委员钱晓英,湖南大学国际贸易系系主任,今年新委员。

钱晓英从丈夫的“小秘书”变成新委员,李德文从老委员变成妻子的“新老师”,角色变了,不变的,是两口子热火朝天的履职干劲。

12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大会。会前,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联系上这对夫妻。

“秘书”成委员,“老李”当老师

下午230分,钱晓英赶到省人民会堂。“老李是工会界别,我在九三学社界别,开大会,他坐第七排,我坐第六排,除了是夫妻,开会期间咱俩没啥交集。”钱晓英笑着说。

虽然这一周会期里两人“形同陌路”,但对首次履职的“学生”钱晓英传授履职经验,李德文做得很到位。“获知我当选省政协委员,老李马上交我如何撰写提案,如何听会,如何发言。”钱晓英说,夫妻俩互称对方“老钱”、“老李”。

其实,从十多年前起,每年两会期间,她都会与李德文一起探讨政协提案的内容选择,有时还帮李德文誊写、打印提案。

今年,眼看着“小秘书”开始履职,李德文也没有闲着。

“政协委员主要以建言献策的方式来服务大局。”钱晓英说:“老李给了我撰写提案的一个大方向,但并不对我的提案多加干涉。唯一加了一点要求——贴近民生,他说我们所提的问题和建议一定要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直到记者采访时,李德文才知道,钱晓英这一次的提案,是建议在全省范围内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大力支持新型环保塑料制品产业的发展。

“哎哟,她提这个提案,我感触太深了,她就是一环保达人。从‘限塑令’颁布的那天起,我们家去超市再也没有用过塑料袋,每回都是背一个布袋子去,整整十年了。”李德文说。

听完钱晓英的提案,李德文给她点赞:“老钱这个提案切入绿色发展理念这个主题,而且是从小处着眼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老委员老李的“新想法”

李德文是三届省政协委员。聊起自己今年的提案,他讲了一个小故事。

下周,省律协即将召开工作理事会,李德文于上周将2018年的工作要点发给了14个市州的70多位理事。根据协会制度,若有5位理事均提到某一工作要点,工作理事会就要对这项工作展开讨论。

让李德文意外的是,他从两年前就开始呼吁,要解决律师查询公民户籍信息难的问题。这一次,有8位理事认为,必须将这个工作列为2018年律协工作要点。

李德文说:“基层律师对于尽早出台有关规定,解决我省律师查询公民户籍登记资料难的问题,诉求强烈。”

所以,他又把解决律师查询公民信息问题作为提案提交了。“我始终认为,政协委员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多为基层鼓与呼。”

虽然是三届省政协委员,李德文也对政协会议形式创新充满期待。“我了解到,广东省政协的联组讨论搞过这样的创新,将每个组的议题设定经济、社会治理、农村问题、医疗等大方向,委员可自行选择感兴趣的讨论组进行讨论,委员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麦克风抢不赢。”

新委员老钱的政协情缘

钱晓英与政协的缘分很深。丈夫是省政协委员,她的母亲也曾是三届省政协委员。“母亲原来在省教育厅工作,她提案关注的焦点都是教育类的。”

更巧的是,钱晓英的博士生导师也是一名省政协委员。“在我们学习期间,他就要求我们特别关注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也经常让我们提供政协提案的素材,所以我在读博期间就已经对政协工作有了一个初步了解。”

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共751名,这对夫妻,一位是307名老委员之一,一位是444名新委员之一。对于钱晓英来说,未来5年是她学习参政议政的崭新5;对于李德文来说,未来5年是他提高履职水平的关键5年。

下午440,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散会。夫妻俩各自提上会议资料,一前一后冒雨走向返回委员住地宾馆的大巴。“我得赶紧回酒店,今天发了很多资料,晚上要学习,明天分组讨论。”钱晓英说。



相关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801/20180125221030733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黄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