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中国经济时报:促进内外贸易一体化加快建设中国统一大市场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3-13 22:15)

商务部在不久前宣布,中国已正式跃居世界第一贸易大国。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首次超过美国。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在庆贺的同时,更应思索的是如何促进贸易结构升级,并积极着手建立全国统一的内贸市场,让政府的市场干预尽早退出。


  “这个数字无疑令我们振奋。不过,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赖明勇说,当前我国的外贸出口仍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低端,产品仍集中在技术含量及附加值不高的产业,在资本技术密集度更高、高增值环节集中的服务贸易,尤其是知识产权贸易方面,我国的发展依然落后。

  

      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服务贸易额为11323.1亿美元,而我国仅为5396.4亿美元,尚不足美国的一半。

  

     “一方面中国的外需市场应逐步在价值链上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朝高质量攀升,另一方面,我们也应促进内外贸易一体化,尽快形成统一的国内大市场,避免价格战,加速要素流动,以减少对外贸竞争力的影响。”赖明勇说,目前国内市场统一的步伐仍然很慢,不少地方企业的相互压价甚至令出口产品的价格低于国内产品价格。

  

     “建立全国统一的大市场,首先要破除省际、区际之间的贸易壁垒,破除地方保护主义。”赖明勇说,部分地方政府的贸易保护程度甚至不亚于国际贸易(行情 专区)壁垒,在GDP至上的考核标准下,地方政府仅站在自身的利益角度而非国家层面考虑问题。这导致难以形成国内的统一价格,最终的结果是“中国大市场悖论”,即我国往往作为全球战略性资源产品的最大卖家或买家,却在贸易中没有定价话语权,无法获得与其市场份额相匹配的利益,反而要承担国际市场投机涨价的风险。

  

      统一的国内市场该如何来搭建?赖明勇指出,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以改革促开放,通过政府放权,明确权力清单,真正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政府除了为企业搭建平台以外,将“看不见的干预之手”拿开,破除省际、城乡之间的各种壁垒和关卡。“在一个公平、规范的平台下,让企业充分竞争来形成真正的市场价格。”赖明勇说。

  

       赖明勇还建议,要完善我国战略性产品的价格联盟机制,并在国内主要生产地区或集散地建立现货交易所,以提高行业集中度,防止无序竞争。同时,还应加快和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地区与地区之间交易平台的无缝对接。

  

    “比如省与省之间的公路要畅通,特别是中西部地区。不同省际之间的物流关卡要清除,同时要借助科技手段搭建与平台对接的物流网和信息网,以降低流通成本,促进物流配送、网络购物的发展。”赖明勇指出,只有统一国内贸易的大市场,对外贸易才能拥有真正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金融危机带来外需市场萎靡,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空间变小,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更为迫切。”赖明勇说。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内需称作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这符合我们经济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的步调。外贸增长目标是与我国经济增长目标相适应的。内需的发展也为我们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提供了空间。”赖明勇表示。

       新闻来源: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0,201403123674251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