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长沙晚报:全国人大代表:比照“醉驾”入刑严惩“黑驾”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4-14 22:14)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 王洁)“‘黑车’增多破坏了正常的交通营运秩序,更容易制造社会不稳定因素,对全国各大城市客运事业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大学副校长、民建湖南省委主委赖明勇呼吁进一步加强“黑车”治理,建议立法机关明确部分“黑驾”行为的种类,比照“醉驾”入刑的做法,将影响恶劣的“黑驾”行为列入惩治对象。

  
  “根据现行法律的相关规定,没有揽客行为,运营管理部门就不能抓人。同时,只要不是与乘客在交易当场被抓,执法队也不能强行扣留车辆。更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现场抓扣了违法车辆、罚款和拘留等处罚也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赖明勇表示,在“黑车”处理上法律尚存盲点。

  
  赖明勇呼吁,通过立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追责力度。对部分“黑驾”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通过立法的形式,加大处罚力度,是根治“黑车”现象的重要途径。

  
  此外,他还建议要形成对违法行为的立体打击。强化技术应用施行打击,如所有正规的士,由政府出资统一制作放大反光号牌,使假的士无处遁形。

新闻来源:http://jt.rednet.cn/c/2014/03/12/32944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