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中国科学报:全国人大代表赖明勇:兴趣广泛的经济学人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3-15 21:50)

■本报记者 贺春禄

作为新一届的人大代表,我感到很有压力。因为自己代表的是湖南全省7100多万人民,必须要真实地反映老百姓的心声与真正关心的问题。“术业有专攻”——我只对经济学领域比较了解,对于很多别的专业领域都不是很熟悉,所以仍需要不断地学习。

     

与许多热爱音乐的观众一样,每周五晚十点赖明勇都会准时打开电视机,收看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

身兼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副校长等数职的赖明勇,工作强度自然非常大。但在工作间隙,喜欢音乐的他仍会尽量挤出时间守候《我是歌手》节目的播出。

“我觉得《我是歌手》节目办得非常好,来参加的都是非常有实力的歌手。其中我最喜欢的歌手是黄绮珊,她的确是一位怀才不遇的音乐‘高手’。湖南卫视给了黄绮珊非常好的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她很难走进大众的视野。”赖明勇对记者说。

赖明勇的母亲是湖南宁乡人。从1982年进入湖南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至今,他在长沙岳麓山脚下已经生活了整整31年,而岳麓书院“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精神也给其留下了鲜明烙印。他告诉记者,今年的两会期间,自己最关注的是民间投资、开放型经济、劳动力市场、价格改革等问题。

在长期从事国际贸易与经济研究的赖明勇看来,当前中国许多优秀的民企就好比找不到“舞台”的黄绮珊,“我国民企缺乏好的平台,许多领域都无法进入或者限制太多,导致民企优势难以发挥”。

“尤其是在一些可以引入民资的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仍未完全退出,或仍制造进入壁垒,限制了公平竞争。”赖明勇尖锐地指出。

他告诉记者,国外通常以立法的方式对大型垄断企业进行控制,如采用拆分的方式阻止其垄断扩张。目前我国电信等行业也在推行这种做法,但尚缺少抑制垄断的正式法律法规。

对于是否能真正打破阻碍民间投资的“玻璃门”,赖明勇认为:“办法是有的,关键是看决策部门能否下定决心。在控制垄断方面,我认为立法和运作机制同样重要。很多项目可以通过好的纽带如风投等与民资连接,同时可通过出让或在资本市场稀释国企股权的方式,让民资进入原本受限制的领域。”

曾经担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赖明勇,对自己转而成为人大代表这一角色感到“压力不小”,“作为新一任的代表,我一定要如实反映老百姓真正关心的问题”。

如在调研中,他发现近几年国内出现的“蒜你狠”、“豆你玩”等不正常的价格波动现象,对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影响非常大。

对此,赖明勇指出,要理顺目前我国的农产品价格体系,应当对价格法适时进行修改,从而与时俱进。

身为湖南大学的副校长,48岁的赖明勇在应用数学、经济管理等专业积累了丰富的科研与教学经验,同时一直持续关注大学生就业难与中国劳动力市场的变化。

他指出,大学生就业难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传统观念与现代经济的文化冲突,二是人才选拔、大学考核制度与现代经济制度的冲突。

因此,他建议,应当站在提高劳动力市场供给质量的角度,培养新型大学生,同时从扩大劳动力需求的角度来看,要大力发展小微企业以增强市场活力。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赖明勇最喜欢的运动是爬山:“岳麓山空气清新,只要有时间都会去山上走一走。”他也很喜欢下围棋,“可惜现在太忙了,基本上没有时间下”。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赖明勇刚坐了6个小时的高铁从长沙赶到北京,连轴转的工作让原本已所剩无几的私人时间压缩得更少。“感到肩上的担子与责任重大,只有更加努力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他说。

27-1303150ZH2305.jpg



③赖明勇在两型社会建设国际论坛发言。

□名片

赖明勇,经济学家,长期致力于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物流系统工程等领域的研究。现任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湖南省主委、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副校长,曾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科学报》 (2013-03-11 第4版 两会特刊)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3/3/270408.shtm?id=270408

责任编辑:戚家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