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科技日报:全国人大代表赖明勇:忧心“蒜你狠”“豆你玩”“油你涨”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3-21 21:48)

本报记者 马爱平

“我有一个议案是关于价格法的修改。”今天下午,刚从长沙坐了六个小时火车到北京的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代表,一见记者就道出他的关切。

赖明勇是上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这次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长期致力于国际贸易与经济增长、物流系统工程等领域的研究。谈起农产品的价格波动,赖明勇说:“这要从‘中国大市场悖论’说起。”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一方面在诸如焦炭、稀土等出口商品市场占有绝对的份额,却未获得相应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需要进口的资源性商品,比如铁矿石、石油等,其价格却屡创新高,蒙受了巨大损失。这被称之为“中国大市场悖论”。

近两年,赖明勇特别注意到,国内不断出现“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油你涨”现象。赖明勇说:“理顺农产品价格体系,取决于供需关系,政府也很重要。价格法应与时俱进,适时修改。”

通过调研和研究,赖明勇发现,农业生产的成本在不断增加。“湖南‘十一五’期间,一亩地的成本增加超过了30%,更多年轻人愿意出外打工。”赖明勇说,随着生产成本的增加,在对待农产品价格波动上,“应该将市场看不见的手和政府看得见的手结合起来。”

赖明勇开出的方子是:“对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引起正常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应持有容忍态度;对供需、市场、制度不完善带来的价格波动,持积极改进态度;对投机倒把等要零容忍,政府要打击监督;要努力缩短流通环节,实现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对特殊贫困户,政府要适时进行补贴。”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责任编辑:戚家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