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光明日报: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委员:养老保障和"银发经济"一起抓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3-28 21:39)


如何破解我国面临的人口老龄化危机?湖南大学副校长赖明勇委员认为,既要大力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应对“危”,也要发展“银发经济”,利用好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人口红利期’,到2011年,这种人口红利已经达到顶峰,即将越过拐点。”赖明勇委员分析,这种转折将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新挑战——劳动力人口比重下降,消费人口不变而生产人口减少了,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的主导地位将被消费取代。

赖明勇委员建议:针对人口红利“窗口关闭期”带来的这一局面,政府应“一手抓养老保障,一手抓‘银发经济’”:积极推动社会养老体制改革,重点是改进当前现收现付制的养老金体制。可采取划拨国有资产进入社保账户、加大养老金收缴率、推迟退休年龄等多种手段。通过这些政策配合,在养老金收支平衡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养老金替代率,推动养老金在城乡各级实现全覆盖。

同时,大力发展针对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旅游度假、文化艺术等产业,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光明日报记者 王斯敏)


2013年3月12日    http://difang.gmw.cn/hn/2012-03/12/content_3745025.htm

责任编辑:戚家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