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我校举办“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研讨会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4-30 15:26)

4.jpg


由中国价格协会会长王永治研究员召集,湖南大学湖南农产品价格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价格中心”)共同承办的以“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为主题的研讨会于2014年4月28-29日在湖南大学举行。与会者包括安徽省物价局总经济师费维根、吉林省价格协会会长屈校民、江西省价格协会会长李林茂、湖南省物价局价格研究所所长蔡新军、价格研究中心祝树金教授、李正辉教授、肖皓博士、谢锐博士等,以及其他相关科研人员。

王永治会长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当前粮食、棉花面临国内市场价格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库存增加、财政补贴增加等问题,以及棉花、大豆目标价格已开始试点等角度,阐释了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研究的必要性紧迫性,并提出了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的十个重点问题。其中,关于粮食目标价格需进行前瞻性的讨论与设计,考虑实施条件、具体的计算方案、对零售价格批发价格等影响、粮食储备与保险问题、国际粮价与国内粮价关系等问题。

价格研究中心主任祝树金教授认为在确定粮食目标价格时,不仅应考虑上升的生产直接成本,也不可忽视生产的机会成本;在测算农民种粮基本收益时,需充分考虑到地区差异、行业差异等问题,建议今后研究主题可以集中于粮食目标价格的确定和实施条件等问题。蔡新军所长基于湖南作为“农业大省”的省情,尤其在早籼稻生产和生猪养殖占全国较大比重,建议完善农产品价格机制的研究可以选择一些特色产品,完善基础数据库等。其他与会者也围绕粮食目标价格等研究主题、未来课题组的组建模式、分工等相关情况展开了讨论,并交换了意见。最后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将组建联合课题组继续开展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相关研究,争取完成一些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供稿人:钟腾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