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我院罗能生教授被聘为湖南省政府参事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1-25 11:19)

近日,湖南省政府网站公布湘政人[2014]17号文件,省政府决定聘任张亚林等21名同志为省政府参事,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罗能生教授榜上有名。同时,聘任李潺、郑宪春、周克臣等3名同志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历史沿革:1949年8月,长沙和平解放,毛泽东主席即提出,在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设参事室、参议室。1950年6月11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参议室正式成立,任命首批参事60名、参议80名。1955年4月,参议室与参事室合并,参议改任参事。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曾向省里提名推荐过30多名参事。湖南省参事室在全国各省市区参事室中人数最多,在海内外影响亦比较大。

2000年6月机构改革以后,省参事室与省文史研究馆合署办公。2003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参事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参事工作的主要任务和方式方法、组织建设和理论建设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新的要求,是指导新时期参事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09年12月,根据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省参事室为省人民政府具有统战性、咨询性的工作部门。

几十年来,参事室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逐步实现了工作指导思想、工作职能、工作方式的转变,新老参事团结合作,各展所长,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认真撰写《调查报告》、《参事建议》和《情况反映》,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许多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重视。参事每年参与修改《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和各种法规草案,他们提出的多数修改意见都被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在政府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咨询参谋作用。参事们还充分利用在港澳台和海外亲朋故旧多的优势,积极开展统战联谊,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了力量。

http://www.xxcb.cn/event/hunan/2014-12-30/8954900.html

http://www.hunan.gov.cn/zwgk/rsxx/ssrm/201412/t20141225_11946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