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湘声报:李琳:我的2018履职最具突破性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2-01 16:03)

湘声报记者 寻晓燕  实习生 唐欣颖


李琳委员.jpg


  为创新型湖南建设摇旗呐喊、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连任委员,2018年是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感到履职成果最具突破性的一年。


  “将委员履职与本职工作中的教学、科研及学生团队的培养有机融为一体,把委员履职同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经济战略问题结合起来,自身专业优势在履职中得到充分运用,取得了好的效果。”李琳在实践中探索出了颇有成效的履职方式。


  执笔提案产生大成效


  2018年10月12日,《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正式获批,湖南成为全国第10个获科技部支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地区。


  方案获批速度之快,令李琳意想不到。


  2018年省两会期间,由李琳执笔,民建省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


  为筹备一份高质量的提案,民建省委从2017年就开始选题。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时,李琳就在思考: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总抓手是什么?


  基于这一思考,李琳提出了选题参考,并和民建省委调研组赴安徽、广东、江苏等省,以及湖南部分市州实地走访,做了大量前期调研。


  调研中发现,湖南在2011年就提出“创新湖南”口号,并于2012年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创新型省份建设纲要》。令李琳感触颇深的是,湖南虽然创新发展的意识较早,但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却落后了,且全国已有的9个创新型试点省份,湖南也不在其列。


  在掌握大量调研素材后,调研组认为:建设创新型省份可作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总抓手,湖南已具备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基础,既有战略布局、较为成熟的经验、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创新成就,还有坚实的创新人力资源支撑。


  提案主题敲定了,李琳作为执笔人,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提炼出了这份提案。


  该提案得到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的阅批。提案的督办力度非常大,李琳至少3次参加由省科技厅牵头召集、省内关联部门参加的提案督办活动。该议题也作为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的集体议案之一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原以为这份提案事关全局,颇具战略性,比较难在短期内落地,没想到半年多的时间就办出了大成效。” 提案的督办力度之大令李琳也很感慨。


  创新型省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将分阶段进行,湖南的目标是2022年全省主要指标均达到创新型省份建设标准。到2035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5%以上。


  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基础是什么?随着对这一课题的深耕,李琳认为,一个创新型省份的最终形成,一定是以一大批创新型县域做支撑。


  李琳介绍,目前湖南已有浏阳市、资兴市、湘阴县被列入全国创新型区县试点。能否把已有的特色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资源优势,做到一县一业、一镇一品? “我将在今年围绕我省创新型县域建设的主题提交相关提案。”李琳表示,在本届委员任期中,她将会持续、深入关注创新型省份建设相关议题。


  建言湖南高质量发展


  作为2018年省政协“实施动力变革,促进我省高质量发展”重点调研课题组成员,李琳跟随调研组先后赴省内外多地调研。


  走访调研触动了李琳诸多思考和启发,尤其是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光谷”,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始终引领着武汉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区域经济学研究专家,李琳对近年来湖南区域经济发展质量进行动态评估与多层次比较分析,发现湖南经济发展质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但经济效率偏低,经济发展稳定性不够,创新驱动力不足的矛盾凸显。


  她因此撰写了一份《湖南高质量发展评价及对策研究》的调研报告,建议政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实施中,作为领先型的长株潭应强化引擎作用,打造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及高质量发展的高地,辐射带动比较优势型和滞后型城市,挖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潜力。


  这一份调研报告,获省政协和省社科联主办的“新动力、新动能与湖南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优秀成果特等奖。


  李琳表示,在今年全会上,她撰写的《以补齐短板为发力点,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将作为民建省委集体提案提交大会。

新闻链接:http://xiangshengbao.m.icoc.in/nd.jsp?mid=302&id=5593&groupId=1&typeList=%5B1%2C52%2C4%2C3%2C7%2C6%2C5%2C10%2C11%2C9%2C8%5D&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