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两会最新鲜丨优秀!省政协委员唯一“夫妻档”履职评分出炉啦!

( 来源: 作者:肖力 发布日期:2019-01-26 15:50)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杜清越 肖裕林 摄影 郭立亮

2019年1月25日上午9时,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上午8:50,李德文和钱晓英这对本届委员中唯一的“夫妻档”在会堂大厅偶遇了。


(李德文和钱晓英从政协云APP上查看自己2018年度履职评分。)


两人一见面就掏出手机打开政协云APP,翻看“我的履职”一栏互秀自己的年度履职评分。李德文,100分,钱晓英,92分。

李德文谦虚地对妻子说:“你看,我是按要求履职得了满分,不过你还有加分项呢,值得表扬。”

钱晓英有点不好意思:“其实我给自己一年的履职工作只打80分的,没想到还得了92分。”

今年90,明年100

“除开加分项,我怎么就比你少了10分呢?”钱晓英年度履职评分92分,除了2分属于加分事项的得分外,她比李德文还少了10分。

“你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微建议、网上值班这一栏的活动我参加了4次,你只有1次,所以你差我10分啦。”李德文翻出自己的履职活动表给钱晓英瞧。

“去年我参加了污水治理调研、新委员的培训、委员在线值班以及关于新化县特种陶瓷产业发展调研等活动和工作。”经过一年的历练,钱晓英对于“履职”二字有了自己更深的感悟:“政协委员履职必须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写出有质量、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努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钱晓英今天提交的提案虽然只有2000来字,但为了这个结论所做的调研数据就有好几百页。

对于新的一年,钱晓英踌躇满志。“湖南的工程机械制造正在拓展海外市场,今年我想对其中龙头企业在海外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总结出其中的经验和教训,为省内其他企业借助‘一带一路’、中非合作等战略‘出海’提供一些借鉴。”

“今年92分,明年争取拿100分!”钱晓英说,今年她要更加积极履职,交出100分的委员答卷。

履职与本职并不冲突

以前,钱晓英认为政协委员履职无法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相结合,如今的她坚信,履职与本职是不冲突的。2018年以来,钱晓英将自己在国际贸易方面的研究内容与提案调研相结合,形成了一定的研究结论。

“我们在新化县调研了150多家生产特种陶瓷的小微企业,几乎都存在一个问题——专业人才缺乏,这就导致新化县在特种陶瓷领域创新乏力,产业链无法延伸,看起来体量很大,但无法形成产业集群。”在钱晓英看来,最根本的就是政策问题,“国家级、省市级的创新创业政策、产业发展政策、招商引资政策有很多,只有这些政策落地,龙头企业才会出现,自主创新才能实现。”

听到这里,“老师”李德文忍不住给钱晓英点赞:“老钱是研究宏观经济的,不过今年的提案却很务实、很接地气,利用自己的所学给一个地方的某个重点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

老委员李德文的提案就更加微观了,作为湖南省律协会长,在日常工作中,他能接触到很多民营企业家,因此他的调研重点也聚焦于这一群体。“根据调研,我发现,民营经济合法权益的保护,根本问题还是法治的问题,它涉及到民营企业的产权和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

李德文说,法律制度执行的不确定性给民营企业家带来的不安全感已经远远大于包括融资在内的若干问题,所以我们应当通过发挥监督作用解决法治中的法律制度执行的不确定性问题,这其中就包括强化律师的监督作用并赋权律师实现监督权利。

一旁的钱晓英笑了:“老李履职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啊。”

新闻链接:http://hunan.voc.com.cn/article/201901/201901252016315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