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星辰在线:长沙胸怀⑲丨李琳:创新型湖南建设长沙要发挥引擎作用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2-01 13:12)

【编者按】豪情满怀赴“两会”,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在未来如何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示范引领效应,展现“长沙胸怀,省会气派”?在2018年湖南省“两会”隆重召开之际,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进代表委员驻地,邀请代表委员走进星辰演播厅,请他们讲述省会长沙故事,展示湖南情怀。

【人物名片】

document_news_content_5a69e48029921_watermark1.jpg

湖南政协委员李琳

【观点提要】

创新型湖南建设长沙要发挥引擎作用,长沙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应发挥省会担当。

【访谈时间】

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起步早、进展慢、“短板”制约较明显,在2018湖南省“两会”现场,民建湖南省委提交了一份集体提案——《全面落实创新引领战略加快创新型湖南建设》,提案受到了中共湖南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湖南省政协委员李琳作为提案的执笔人,接受了星辰全媒体记者的专访。

“根据大量的调研后发现,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主要面临五个方面的问题。”李琳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一是统筹规划缺乏连续性和系统性,创新引领发展凝聚力不强;二是R&D(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总量不足,强度偏低;三是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辐射带动能力弱;四是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畅,研发产出效率低;五是创新体制和创新环境欠优。

document_news_content_5a69e4eb5a1a7_watermark1.jpg

李琳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专访。 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希文/摄

基于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目前出现的问题,李琳认为,要加强统筹推进,搞好顶层设计。“我们建议成立由省长任组长、分管副省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厅局为成员单位的创新型省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创新型湖南建设工作。”同时,应当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创新指标的考核“刚性”。研究制定具有湖南特色的创新型省份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定期统计监测。同时强化政府资金R&D支出的考核“刚性”,将财政资金R&D经费增长率列入各市州绩效考核指标。

为了全面激发湖南创新潜力,李琳认为,还需要进一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程、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工程、产业升级工程、创新基地建设工程、创新人才汇聚工程,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全面深化创新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在创新型湖南建设中,长沙应该是发挥引擎作用,”李琳对星辰全媒体记者说,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有丰富的人才资源、科技成果资源;长株潭作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有着丰富的创新资源与成果。因此,长沙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方面都应该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星辰全媒体记者梁文婷王希文舒展)

相关链接:http://news.changsha.cn/html/186/20180126/2275918.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