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代表·委员说】湖南省政协委员李琳:补齐短板 精准发力 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 来源: 作者:红网 发布日期:2019-01-27 17:38)

编者按:奋进新时代,追梦新征程。近日,2019年湖南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我校多名教师作为代表、委员参加湖南省两会,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真知灼见。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声音。


214551293.jpg


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要求”。在此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湖南在新阶段下培育新优势、抢占区域竞争新高地的战略抉择。而在今年“两会”期间,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也成为高频热词。本次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李琳向大会带来了4件“干货满满”的提案,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案一:以补齐“短板”为发力点,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谈到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时,李琳说,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经济要素配置效率偏低,高级要素供给不足与要素配置效率不高的双重矛盾,科技创新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不够。

李琳认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补齐“短板”为发力点,精准施策。

为此,李琳建议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补齐“效率短板”,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完善供给侧制度性供给;要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要以评价体系构建为引领,建立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科学的政绩考核体系,优化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

同时要以加快新动能培育为突破口,建构“稳中出新”的发展预期。推进产业智慧化,释放传统产业新活力;推进智慧产业化,挖掘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推进跨界融合化,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推进品牌高端化,形成区域发展新引擎,以“强优”“补短”为发力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区域新格局。


提案二:以飞地产业扶贫为抓手 推动湘西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脱贫奔小康

近期,《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正式获批,包括湘西州、怀化、邵阳在内的大湘西地区成功纳入示范区建设。

《方案》明确指出,要“探索建立示范区与转出地无缝对接机制,加强产业转移政策与精准扶贫政策对接,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这为湘西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

湘西地区是武陵山片区连片特困地区的主体,目前,扶贫攻坚进入啃骨头的冲刺阶段,输血式扶贫对于实现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的局限性越来越大,必须探索着力培育贫困地区内生发展能力的新型扶贫模式,重要抓手是飞地产业扶贫。

飞地产业扶贫,是发达地区(非贫困地区)跨越行政管辖区域通过产业转移、项目合作、要素整合等方式对口帮扶贫困地区,以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以利益共享为主要机制,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共同开发园区经济,以达到互利共赢、助力培育贫困地区形成自我发展能力的新型扶贫模式。

飞地产业扶贫因具有“授之以渔”的独特扶贫效果,在广东、四川、湖北、宁夏等地已积累了成功的实践经验,并已成为这些地区扶贫攻坚的新的主导模式。但实地调研发现,湘西地区的飞地扶贫尚处于起步阶段,亟需借鉴先行地区的成功经验,以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为契机,推动旨在培育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的新型飞地产业扶贫模式,助力湘西地区可持续脱贫。

为此,李琳建议在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以及《湘南湘西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的框架下,在省域层面尽快出台湘西地区“飞地”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统筹多层次“飞地”园区建设,因地制宜选择适宜的飞地产业扶贫模式,建构合适的利益链接机制,出台扶持政策助力飞地园区可持续发展。


提案三: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推动我省区域经济协调高质量发展

湖南为什么要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李琳说,湖南正在实施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战略,目的是强化“一核”(长株潭)的引领作用,打造新“三极”(岳阳、郴州、怀化)的支撑作用,以培育新动能来拓展新空间、构筑新格局,全省迫切需要培育能有效承接长株潭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市的“二传手”,即省域副中心城市,搭建“一核”与“三极”之间的传导支点。

根据实证评估结果,衡阳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综合发育条件居全省首位,显著优于其余地市,且具备潜在辐射范围广的客观排他性优势,应为湖南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首选。明确衡阳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定位。李琳建议,支持衡阳“四个中心”建设,多维度增强辐射带动力;支持衡阳借势“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做优做强产业支撑力。


提案四:以产业一体化为关键抓手 推进长株潭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

相较于快速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和珠三角一体化,长株潭一体化较为滞后,作为城市群一体化的根基的产业一体化,尚存在行政分割色彩较浓,城际要素优化配置受阻;产业关联协作较弱,城市群产业整体优势尚未凸显;区域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尚未形成,核心创新极的辐射带动效应尚待增强等瓶颈制约。

李琳认为,必须以产业一体化为关键抓手,以启动长株潭新一轮合作机制为契机,纵深推进长株潭高质量一体化,着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中部崛起先导区和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蒋鼎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