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代表·委员说】代表委員熱議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

( 来源: 作者: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9-01-28 23:10)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何金燕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加快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其基已奠”“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径已明”……2019年1月26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履职,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高质量发展”成为热议的话题之一。

湖南高质量发展面临怎样的态势,存在哪些制约瓶颈?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该从哪些方面发力?记者深入代表委员之间,采撷他们的真知灼见。


清醒分析瓶颈,切实破解难题

高质量发展包括经济的转型升级、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人们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一些代表、委员谈道,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不会轻轻松松、一蹴而就,还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制约瓶颈。

来自湖南大学的邹璇委员长期从事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为了开好这次省两会,他花费大量时间到多地调研,撰写了《湖南省高质量发展瓶颈及对策》一文,带到会上跟大家一起分享。

邹璇委员认为,工业废气排放量大、私营个体从业人员占比低、环保投资低等问题,是目前湖南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瓶颈难题。同时,民生保障任务繁重。社保、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城乡之间依然存在阻碍人员顺畅流动的户籍管理瓶颈;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够,难以激发全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他认为,产生这些瓶颈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地方过去对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形成了严重路径依赖,过度依靠环境资源和廉价劳动力来维持经济增速。

一些来自经济一线的代表委员指出,发展新动能不足,新兴产业体量不大,大型骨干企业数量较少,投资、消费增速下滑;重大风险化解压力较大,打好三大攻坚战存在一些短板,化解各类债务、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较重,环境污染治理任务艰巨,安全稳定、防灾减灾领域仍然存在风险隐患,这些都影响高质量发展。来自民营企业的一些委员谈道,企业经营困难较多,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在发言中还讲道,作风建设仍需加强,有的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还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

代表委员们谈道,省委、省政府对制约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认识十分清醒,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详细指出了5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补短板强弱项,在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在破解矛盾问题的过程中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新闻链接:http://news.sina.com.cn/o/2019-01-27/doc-ihrfqzka14006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