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服务

【代表·委员说】湖南省政协委员邹璇:把湖南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1-31 17:56)

编者按:奋进新时代,追梦新征程。近日,2019年湖南两会正式拉开帷幕。我校多名教师作为代表、委员参加湖南省两会,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真知灼见。一起来倾听他们的声音。


微信图片_20190130210725.jpg


人物名片:邹璇,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观点】

完善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既高质量走出去,又高水平引进来,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把湖南打造成我国内陆对外开放的高地。


【背景】

近年来,我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外贸总值增幅位列全国第四、中部第一,但是,我省外贸经济依然存在货物贸易规模小、贸易产品过于单一、开放型产业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建议】

大力建设国际贸易大通道。我省现有湘欧国际快线,对于这条贸易大通道,需拓展其末端市场,接入俄罗斯、中亚西亚国家和欧洲其他国家。同时,还要加快建设湘江-长江出海国际贸易大通道和湖南-东盟国际贸易大通道。要建设从长沙出发联通岳阳港的高等级货运铁路专线和高速公路专线;改造洞庭湖岳阳综合枢纽,使湘江长沙段达到一级航道标准;从衡阳、湘潭经湘桂线、沪昆线等与东南亚各国相连。最终,将岳阳和长沙打造成水陆联运国际贸易枢纽,建立海陆联运中心。


建立一体化通关机制。充分利用现有的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协议和湘欧快线沿线国家通关一体化协议,实现货物在始发海关一次查验直抵终点。同时,签署湖南-东盟和湖南-东北亚两个自由贸易区货物沿途通关一体化协议;开辟绿色通道,实现海关间的卡口联动、数据共享,推行“7×24小时”预约通关模式。


与发达国家和地区共建跨国工业园区。充分利用我省现有25个国家80多对国际友好城市,推动大型跨国公司在湘合作,共建跨国工业园区,或共建政府间合作开发区。扩大招收各国留学生,直接提升湖湘文化的开放度,通过在湘留学生宣传湖南,促进国际资本、技术、人才和企业的顺势入湘出湘。

新闻链接:http://hnrb.voc.com.cn/article/201801/20180127071645349003.html


责任编辑:蒋鼎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