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金融研究】谢里:理性预期与能源投资——基于中国碳减排承诺的自然实验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05 11:27)

 

近日,经济与贸易学院谢里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理性预期与能源投资——基于中国碳减排承诺的自然实验》在《金融研究》2020年第5期发表。

      本文引入宏观经济学的理性预期分析框架来评估未来碳减排承诺如何影响当期的能源投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能源项目投资规模大、持续时间长、不可逆性强,使得投资者在决策时会尽可能地纳入影响未来收益和成本的信息。本文将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政策与发电行业投资行为相结合,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了政府规划和实施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政策如何影响企业的理性预期作用于当期发电技术项目投资,结果表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试点政策在规划期会促使企业相对提高试点地区低排放发电技术项目投资,特别是相对提高了这些地区低排放火力发电技术项目投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政策正式实施之后,企业降低了政策试点地区的高排放发电技术项目投资的实际利用水平。这一发现说明环境管制政策在正式实施之前的规划期,会对企业的投资行为产生预期管理效应,通过释放减排政策信号,促使企业先验地调整能源投资决策,以适应未来减排承诺目标。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76f5XCkohiegYD-2GO4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