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经贸院:华岳副教授领衔的论文获得2019年度《产业经济评论》最佳论文奖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2-14 22:58)

近日,由我院华岳副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博士生唐雅琳(原我院本科生)及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成程助理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风险投资如何影响城市创新基于政府引导基金的工具变量分析荣获2019年度《产业经济评论》最佳论文奖。本次获奖论文共13篇,其中最佳论 1篇,优秀论文奖12篇。颁奖授予仪式于2019127日在西安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产业经济研究学术年会上举行。


本文首次采用全国282个地级市2003-2015年度的面板数据,独创性地引入“政府风险投资引导基金”这一指标作为工具变量,实证检验风险投资与城市创新指标间的因果关系。研究发现:风险投资在总体层面有助于提升我国城市创新水平,尤其是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的数量。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显示在东部城市、人力资本更加丰裕的城市、大企业密集度更高的城市和政府规模更大的城市,风投对于创新的影响更为显著。文章提出在政策层面应充分放大政府引导基金的创新助推效应,优化创新政策与产业政策之间的耦合,并注意合理平衡先行区域与落后区域之间的创新资本扶持力度。


《产业经济评论》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电子工业出版社主办的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产业经济学术研究刊物,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产业经济评论》论文评奖活动自举办以来得到学术界的大力支持,获得了优异的学术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促进学术思想争鸣,为中国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前瞻研究和学术支撑。(通讯员:肖力)



2019年《产业经济评论》期刊最佳和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论文名称

作者

单位

发表日期

最佳奖

2019

风险投资如何影响城市创新 ——基于政府引导基金的工具变量分析

华岳,唐雅琳,成程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1期(总第30期)

优秀奖


评论用户身份差异、品牌强度与电影票房

赵锴,杨小聪,陶晓波,李晓婧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1期(总第30期)

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基于学习效应的视角

杨继东,王薇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期(总第31期)

我国区块链研究能量分布与前沿热点趋势研究——基于核心文献样本分析

张夏恒

西北政法大学商学院

2期(总第31期)

FDI与产业结构变迁--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张鹏,邹家骏

江西财经大学

3期(总第32期)

京津冀产业布局对人口空间分布的影响及疏导建议

沈映春,罗湉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3期(总第32期)

新时代服务质量强国建设的质量教育体系构建

覃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4期(总第33期)

如何提升地方政府产业扶贫的开发质量——基于社会资本的理论视角

贺林波 ,李赛君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4期(总第33期)

市场势力的获取与潜在福利损失——以我国制造业为例

张柏杨,魏强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

4期(总第33期)

共享经济的产业效应与政策建议  

黄浩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5期(总第34期)

能源价格扭曲是否加剧了工业环境污染?

于明超,余冉

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

5期(总第34期)

产业结构演变如何影响中国工业和服务业就业

欧阳艳艳,谢睿婷,

余雪霏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6期(总第35期)

支配搜索引擎偏向行为的市场封锁效应        

康要家 杨越

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6期(总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