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管理世界】 祝树金 钟腾龙 李仁宇:进口竞争、产品差异化与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1-28 17:05)


近日,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钟腾龙、李仁宇的学术论文《进口竞争、产品差异化与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在《管理世界》2019年第11期发表。

 

 

该文借鉴前沿方法,测度了企业产品层面的生产要素投入,度量了我国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并区分产品差异化程度,实证研究产品层面关税降低导致的进口竞争对于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的影响。总体上,进口竞争显著提升了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区分产品差异化程度后,发现其对异质性产品出口加成率有显著促进效应,而对同质性产品出口加成率的影响效应不明显;改变关键变量测算方法、样本选择、模型估计方法后研究结论依然稳健。进一步作用机制检验表明,进口竞争对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的价格效应不明显,但成本效应质量效应的作用显著,特别是通过提高异质性产品质量、降低同质性产品边际成本影响出口加成率。相对而言,进口竞争对出口中的外资和民营企业、进口企业、高市场竞争程度产品企业,以及一般贸易产品和资本品的出口加成率有更强的影响效应。本文识别了进口竞争影响出口加成率的差异化机制,发现了进口竞争影响我国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的质量升级效应,表明进口竞争有利于提升我国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势力。

该文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国内方面,我国劳动力、土地、资源、原材料等要素成本上升和供应趋紧,出口产品成本上升压力增大;国际方面,全球总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欧等发达国家或地区推行再工业化,其他发展中国家依靠成本优势抢占全球出口市场,内外部因素变化使得我国成本比较优势不再持续,出口增长变得步履维艰。同时,目前国内生产供给与消费需求存在结构性脱节,进口需求增大,扩大进口是大势所趋,也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既定方向。事实上,我国自2001 年加入 WTO 后,大幅度降低了进口关税。基于以上现实背景,该文研究了进口竞争如何影响本国企业产品在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力,在理论上厘清了进口竞争影响企业产品出口加成率的效应和渠道机制;为企业应对进口竞争、调整生产策略和提升出口竞争力提供了政策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