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世界经济】祝树金 段凡 邵小快 钟腾龙:出口目的地非正式制度、普遍道德水平与出口产品质量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2 18:21)

近日,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段凡、邵小快、钟腾龙的学术论文《出口目的地非正式制度、普遍道德水平与出口产品质量》在《世界经济》2019年第8期上发表。


说明: http://manu30.magtech.com.cn/sjjj/fileup/COVER/20190817172623.jpg


该文构建了一个包括出口商、目的地分销商和潜在侵权商的博弈模型,研究了以普遍道德水平衡量的目的地非正式制度影响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机制及效应,并基于2003-2011年中国海关数据与世界价值观调查数据进行经验研究。结果发现以普遍道德水平来衡量的目的地非正式制度改善,通过降低出口企业预期的违约风险及产品被侵权风险,促进企业出口更高质量的产品。目的地普遍道德水平对于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效应也依赖于目的地法治水平,二者之间存在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高出口产品质量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内容。该文研究为提高我国出口产品质量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启示,认为在逆全球化背景下,推动我国出口市场多元化,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考虑贸易伙伴国家或地区制度环境、经济发展的影响,而且也不可忽视文化冲突、道德信任等非正式制度等的影响,要加强信任和合作;不仅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习俗,输出我国产品和技术,而且要促进贸易伙伴国家或地区对我国历史文化、道德习俗的了解,重视我国文化走出去,这样更有利于我国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