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世界经济】王海成 许和连 邵小快:国有企业改制是否会提升出口产品质量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4-14 23:39)

近日,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许和连教授指导、王海成、许和连、邵小快的学术论文国有企业改制是否会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在《世界经济》2019年第3期上发表。


544C


       该文基于2000-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和中国海关进出口数据的匹配数据,考察了国有企业改制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国有企业改制对出口产品质量产生了显著且稳健的提升作用;国有企业改制后,国有资本股权占比约29%时出口产品质量达到最优;国有企业改制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存在异质性,当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生产同质性产品及处于高竞争程度行业时国有企业改制会较大幅度地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是国有企业改制提升出口产品质量的主要渠道。

文章链接:http://ejournaliwep.cssn.cn/qkjj/sjjj/2019nd3q/201903/t20190325_48533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