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专著 | 黄建欢:《区域异质性、生态效率与绿色发展》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4-27 10:24)

黄建欢书.jpg


近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黄建欢教授的著作《区域异质性、生态效率与绿色发展》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既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也是黄建欢教授在这一方向上多年研究的集中展现。在资源约束趋紧和环境污染加剧的背景下,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发展是中国所必然选择的新道路。本书以实践问题为导向,从区域生态效率角度出发,对中国现阶段的绿色发展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全书基于“概念界定-理论内涵-方法创新-时空变迁分析-影响机制分析-策略创新”的思路展开,综合来看,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在生态效率测度方面有所突破与创新。作为综合衡量投入产出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与所造成的环境负荷的指标,生态效率一般由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来测度,但已有DEA模型在识别前沿面上有效单元、处理非期望产出、考虑异质性技术等方面存在不足,本书创新性地提出Meta-US-SBM模型(基于松弛变量的,考虑非期望产出的共同前沿面超效率模型),基本填补了上述所有的不足,为生态效率的测度提供了更准确更全面的方法,具有较强的可推广性。

第二,注重从多个角度与层面对生态效率进行系统性研究。本书充分考虑了经济、资源、环境等因素直接的协调度,既从生态效率层面进行实证分析,也从经济效率、资源效率和环境效率等“子效率”层面进行实证分析;既从时间变迁的角度进行观察,也从空间异质性的角度进行阐述;既有统计层面的相关性分析,也有严谨的因果识别分析;既考虑的效率增长的因素分解,又合理结合了空间计量的分析方法;既考察了生态效率的过去与现状,也基于区域异质性对这一核心指标的收敛性进行了深入分析。

第三,研究成果具有明确的政策意义。本书揭示了观测期内的生态效率呈现“U”型变化特征,具有显著的时空异质性和路径依赖性。生态效率视角下的中国存在“资源诅咒”现象,资源开发型城市的资源利用部门效率普遍较低,存在较严重的资源浪费行为。东部和中西部地区都分别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态效率梯度收敛现象,而并非所有的收敛都是朝向最优均衡,有的地区甚至向较低劣的均衡收敛,这些发现都为政府部门制订相关政策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黄建欢,湖南人,经济学博士,中科院管理学博士后,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访问学者,现为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导、经济数据研究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资源环境经济与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在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Clean Production, 《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并多次获得教学与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