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世界经济】许和连: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与服务业全球价值链提升

( 来源: 作者:xiaoli 发布日期:2018-07-06 16:59)


许和连世界经济.jpg


近日: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许和连教授、博士生成丽红、孙天阳在《世界经济》2018年第6期上发表论文《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与服务业全球价值链提升》,并被编辑部予以该期刊封面推荐。

本文基于Wang等(2013)提出的双边出口增加值核算方法,结合社会网络分析技术,阐释离岸服务外包网络和服务业GVC网络的基本特征,并将1995-201140个国家的服务业增加值出口贸易网络重新解构为DVARDVFVAPDC网络。在此基础上,通过将网络联系广度、网络联系强度以及网络中心性指标纳入计量模型,考察了一国离岸服务外包网络特征对其服务业全球价值链网络地位提升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

研究发现,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中承接国网络联系广度、网络联系强度和网络中心性的增强对服务业全球价值链网络地位的提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但对服务业不同增加值网络分工的影响存在差异,其中对服务业RDV网络地位的促进效应最显著,对DVA网络地位的正向效应次之。其次,基于承接服务外包要素密集度的分组检验表明,一国离岸服务外包网络特征对其服务业各增加值贸易网络地位的影响,会因承接服务外包要素的密集度的差异而呈现异质性;基于社团结构的分组考察发现,欧洲社团离岸服务外包网络特征对其服务业各增加值贸易网络地位的正向效应要高于亚太社团。影响机制检验表明,生产率提高和技术外溢是一国离岸服务外包网络联系广度、网络联系强度及网络中心性影响服务业出口增加值网络地位的中介变量。

相比现有研究,本文的创新之处在于:第一,率先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构建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以往研究离岸服务外包程度的度量方式难以揭示各个国家之间的服务外包联系,也不能准确反映伙伴国之间的服务外包流向,因而可能低估或高估离岸服务外包对服务业全球价值链的影响。本文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技术构建离岸服务外包网络,并利用网络联系广度、网络联系强度及网络中心性等方面的拓扑指标,对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中承接国的网络结构特征进行分析。第二,吸收了贸易增加值核算的最新研究成果。全球价值链使得贸易网络的表述有别于传统的框架,国与国之间的服务贸易联系不仅仅是直接服务贸易额,还涉及到复杂的中间服务品贸易过程、隐含的要素贸易过程等,因此糅合社会网络分析和全球价值链特征的研究,对于厘清现代服务贸易分工形式及服务贸易利益分配等有着重要的经济意义。第三,创新性的将网络联系广度、网络联系强度及网络中心性指标纳入计量模型,利用40个国家双边层面17个服务行业17年的贸易数据,基于各国的服务行业加总,考察离岸服务外包网络中承接国网络特征对其服务业增加值网络地位的影响。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中国全面提升服务外包产业竞争力和服务业全球价值链地位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对加快促进中国服务外包升级,推进服务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具有重要意义。(肖力)


引申阅读:

《世界经济》月刊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专业性学术刊物,创刊于1978年,是国内创刊最早的世界经济类刊物之一。据201859日中国知网显示,其复合影响因子为5.795、(2017版)综合影响因子为4.215。据201859日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显示,其影响因子为2.73,在全部统计源期刊(6735种)中排第65名,在经济学(101种)中排第3名。 2014年,《世界经济》获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报告中获经济学类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