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徐航天:高速铁路和经济地理:日本的证据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09 16:17)


近日,我院徐航天副教授的合作论文High-speed railroads and economic geography: Evidence from Japan(合作者为Asian Development Bank经济学家Zhigang Li博士)在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发表。

我国高铁在过去十年得到飞速发展,总运营里程数已超过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高铁势必在未来对我国的总体经济社会发展及经济、人口的空间分布产生长远影响。然则,由于我国运营高铁的时间并不长,现有数据只允许分析高铁的短期效应。其他国家的高铁发展经验及其长期经济影响,可在一定程度上作为我国相关基础设施投资方针和政策制定的有效参照。本文使用日本数据对高铁的长期效应(从人口和就业角度)进行定量分析。日本是全球第一个开通高铁的国家(自1964年起),至今已有逾50年的高铁运营历史,其相关经验和发展事实对其他国家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此外,日本经济与人口分布的空间特征与我国有较多相似之处,均为典型的中心外围结构,有多个千万人口以上城市群。

本文研究聚焦于日本1982年开通的两条高铁线路(Tohoku Shhttp://cet.hnu.edu.cn/notice/201803091198.htmlinkansen和Joetsu Shinkansen,分别连接日本首都东京与其东北和西北各地区)。基于近1000个基层行政单位(municipality)20多年人口和就业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距东京150公里以内的地区因这一高铁的开通实现了额外的人口和就业增长,而其余被连通地区则普遍受到负面影响。具体而言,高铁的开通导致被连通的地区(不包括东京及其邻近城市)在20年后服务业就业下降约7%。由于日本整体就业结构为服务业高度主导,制造业比重较低,服务业就业人口的下降间接导致了该地区总人口的萎缩(约3-6%)。高铁连通引起这一现象的机理是:服务业发展存在明显的规模经济,(旅客运输)交通成本下降使地区间服务业市场倾向于进行整合,进而集聚于中心地区(即东京都市圈);外围地区服务业趋于萎缩,逐渐成为制造业布局地。相关理论机制的分析可间接参照Ottaviano, Tabuchi and Thisse (2002,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一文。

本文的主要贡献为:首次基于高铁“运客不运货”的特征,将高铁与较少依赖货物运输的服务业进行关联,并就此分析高铁网络对一国城市层级演化的影响。另外,文章结果对我国高铁的长期效应分析,以及应对高铁发展的城市和产业发展策略制定具一定的参考意义。



123.png

相关链接: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jors.12384/full)。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是城市和区域经济学领域具有高影响力的SSCI期刊(一区、五年影响因子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