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金融研究】祝树金、赵玉龙:资源错配与企业的出口行为: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经验研究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1-12 15:39)

我校经济与贸易学院祝树金教授和赵玉龙博士合作完成的论文《资源错配与企业的出口行为: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的经验研究》在《金融研究》2017年第11期上发表。


金融研究.jpg


我国非市场化因素导致的结构性资源错配问题由来已久,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生产率和出口竞争力。论文借鉴Hsieh和Klenow(2009)研究,建立反映企业内整体资源错配指标;采用1998-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对企业内资源错配、劳动扭曲和资本扭曲等进行度量;并基于“生产率”效应和“要素替代”效应阐述了资源错配影响企业出口的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资源错配影响出口行为的两阶段Heckman选择模型。实证发现,“要素替代”效应在资源错配影响出口中发挥了主要作用,企业内总体资源错配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企业的出口;但劳动扭曲会降低出口概率和出口强度;而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外贸特征造成资本扭曲程度更高的企业出口概率更高,出口强度更大;融资约束收紧导致企业选择出口以及出口强度增加,同时融资约束与资源错配对出口选择存在显著的交互影响。

论文研究指出,资源配置效率对于企业出口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我国传统的贸易增长路径下资源错配可以通过要素替代效应促进出口,而当成本优势难以为继的条件下,要加强研发和创新,培育以技术为主的国际贸易新优势。应进一步优化我国企业融资环境,推动中国制造由价值链低端的“加工”环节向高端的“技术”环节攀升;在出口转型的同时,注重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从而扩大技术密集型企业的出口。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面临的不仅仅是融资约束程度的直接差异,特别是在要素配置对融资约束变动的敏感程度上,其影响可能更大更甚,因此,如何有效化解非市场化因素带来的影响将是一个亟需解答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