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许和连教授与王海成博士合作论文被评为“国际发展经济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10 13:20)

bc303c963eda4dff808ec92cf8796676.jpeg

近日,我院许和连教授与王海成博士合作发表在《世界经济》上的论文《最低工资标准对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研究》入选《世界经济年鉴2017》“国际发展经济学2016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该文基于手工查找的2005—2010年全国2855个各县区最低工资标准数据、中国工业企业和海关贸易数据库的匹配数据,就最低工资标准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自2000~2011年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并表现出两个明显的“U”形变化;最低工资标准显著抑制了企业出口产品质量,这一结论在进行多项稳健性检验和克服内生性问题后仍然成立;分样本回归发现,最低工资标准对出口产品质量的抑制作用存在行业、地区和企业所有制间的差异,劳动要素密集度越高,抑制作用越大;对于中部地区抑制作用大于东部,对于西部地区的影响则不显著;对于国有企业的抑制作用大于非国有企业。这意味着最低工资制度并非一项“无人受损人人受益”的帕累托式改革,而是会出现赢家和输家,重要的是二者存在于一个社会共同体内,如果不顾出口企业的实际情况,一味追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而忘记这些规则本身的意义,则可能会对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产生不利影响,反而会降低企业的雇佣能力和雇佣意愿,最终会损害劳动者的利益。

该文的政策建议认为,第一,要加快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最低工资制度,并构建更为有效的公共政策支持体系。一方面,最低工资标准在调整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对出口企业的影响,避免顾此失彼,最低工资标准制定要考虑企业行业、所有制类型和地区间的差异;另一方面,消除贫困和保护弱势群体,需要更加有效的公共政策支持。制定《最低工资规定》的重要目的在于“维护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的合法权益,保障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那么可以通过低保政策、个人所得税政策等其他公共政策等同《最低工资规定》一起对弱势群体进行保护,以达到消除贫困的目的。第二,考虑到最低工资标准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抑制作用相对较大,公共政策需要加强行业针对性,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减轻税负、缓解压力,例如分类提高并明确可税前计入成本的月工资标准,对于企业提高低收入员工工资,实行减税奖励、实行员工社保的财政补贴等。第三,由于效率损失使得最低工资标准对国有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抑制作用相对更大,因此应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多元化的薪酬体系,并通过引入外部股东和提高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第四,考虑到最低工资标准对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存在区域性差异,应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

《世界经济年鉴》为中央级期刊,创于1979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现任主编为张宇燕研究员,该刊自2015卷始设“最佳论文”栏目,以评价上一年度世界经济学及如下9个子学科最佳中文论文和最佳英文论文:全球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学,国际投资学,世界经济统计学,国际发展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全球经济治理学。世界经济学十佳(TOP10)论文榜单由《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组织评选并发布。候选论文均原发于221份期刊,包括中国大陆顶级中文期刊84份和全球最重要的英文期刊137份。论文的评分基于专家投票(权重0.3)、文献引用(权重0.7)和刊物影响因子。其中,中文论文引用数据来自中国知网(CNKI),英文论文引用数据来自Google Scholar和RePEc(Research Papers in Economics),采集时间为2017年9月25日。选票向中国大陆2000余名世界经济学一线专家(含中国世界经济学会420名理事)发放。

新闻链接:http://www.iwep.org.cn/cbw/cbw_xsqk/xsqk_sjjjnj/xsqk_nrxd/201711/t20171107_37311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