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CER】我院华岳助理教授和谢锐副教授英文论文被SSCI期刊China Economic Review接收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27 16:24)

S1043951X.gif

近日,以我院华岳助理教授为第一作者,谢锐副教授为第二作者,湖南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苏亚琴助理教授为第三作者的论文“Fiscal spending and air pollution in Chinese cities: Identifying compositionand technique effects”被China Economic Review接收。CER是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一本高质量SSCI刊物。

已有环境经济理论预测财政支出与环境污染之间存在复杂的相关联系,其中财政支出的各个部分,尤其是教育支出与科技支出对环境污染的影响是环境经济学家从新世纪起开始关注的问题之一。现有少数实证文献利用国家层面数据检验了总体财政支出对环境污染的影响,但对于具体的财政支出各部分影响的探讨,尤其是利用一国之内城市层面数据,结合区域特征所进行的研究尚未出现,本文弥补了这一空白。

理论上,文章在Keeler et al.(1971)的基础上构建了刻画教育支出,科技支出与空气污染关系的最优控制(Optimal Control)模型。实证上,本文采用中国284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以环保局数据中心提供的API数据为辅助,综合使用动态面板,空间计量等方法识别教育支出及科技支出对于空气污染的影响。已有国家层面的文献虽然报告了较为显著的结果,但本文发现两种支出的影响在中国均十分有限,其中教育支出的影响略大于科技支出的影响。从区域分析结果来看,教育支出和科技支出的环境效应呈现由沿海向内陆递减的趋势,同时空间溢出效应也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文章通过考察不同的空气污染物,设置SAR和SDM模型,考虑财政支出的滞后效应,使用多种工具变量等方法综合进行估计,得到了较为一致和稳健的结果。结合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实际状况,文章对于系数背后的机制提出了简要解释并进行了数量检验,发现教育支出未能转化为清洁环境的主要原因在于未能在所考察时期内有效推动人力资本积累和产业转型升级,而科技支出的有限效应来自于一个被作者命名为“三层漏斗”的机制:环境科研成果产出不足,科研成果转化率不足,以及企业采纳清洁技术的动力不足。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ieco.2017.0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