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奇渊:理解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汇率制度的视角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6-04 15:01)

141_副本.jpg

演讲嘉宾:徐奇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主讲人介绍

徐奇渊,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2011年被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2016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兼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论坛召集人、北京大学海上丝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新华社第四批特约观察员、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国际财经问题顾问、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库成员、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

演讲内容简介:理解中国的货币政策框架:一个汇率制度的视角

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汇率政策。这种说法可能会有争议。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这个角度、这条线索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过去十多年,甚至二十多年来货币政策框架的演变。该讲座将首先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出发,介绍联系汇率制度的运行机制及其在正向、负向外部冲击下的稳定机制。然后我们以联系汇率制度为参照系,来理解人民币汇率制度同样在面临升值、贬值预期时所面临的不同政策压力,包括分析人民币汇率制度与联系汇率制度的相似性以及根本上的不同。在此基础上,我们来尝试理解2014年人民币汇率告别单边升值预期之后,尤其是2015年811汇改前后,中国货币政策逻辑框架当中的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