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经贸院:课程思政建设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12 16:42)

经贸院:课程思政建设

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经济与贸易学院第六期青年教师工作坊于112日在银杏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工作坊邀请了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许和连、副处长刘杰,湖南大学工会副主席宋杰,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的外国语学院任远副教授,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的本院王腊芳教授和曲丹副教授作相关政策解读和经验分享。曹二保副院长主持了本次分享会。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112160828/output_1.jpgoutput_1

王腊芳教授和曲丹副教授分别以“课堂蜕变与反思成长”和“知行合一,止于至善”为主题,分享了教育教学的心得与感悟。王腊芳老师从“备内容、备手段、备听众、备自己”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筹备精品课的主要过程,以《国际经济学》课堂教学为例,从实践出发,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以提升教学效果。曲丹副教授按照论文写作的框架,围绕“教与学”的矛盾,引导学生将知识从感性认知提升到理性认知,通过课堂与学生对话,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指导学生学以致用。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112160854/output_1.jpgoutput_1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112160914/output_1.jpgoutput_1


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和2020年湖南省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第一名获得者,外国语学院任远副教授以“活力源自改变——转变观念激发课程思政新活力”为主题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任远老师从学生发展、学科发展和教师发展三个维度对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的融合进行解答,强调课程思政要将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统一,从内容建设、教学设计和团队合作三个角度着手形成协同效应,建构全方位育人的新格局。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112160946/output_1.jpgoutput_1


校工会宋杰副主席从工会建设和教师发展的角度高度肯定了经济与贸易学院青年教师工作坊的相关工作,认为教学经验的交流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技能提升,期待2021年全国青教赛取得更好的成绩。


说明: IMG_20210112_125521-01


教务处许和连处长强调了本科生教育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从专业建设、新文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等角度分析了学院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本科生人才培养的工作要点。许处长鼓励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重视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学技能。


说明: C:/Users/admin/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0112161052/output_1.jpgoutput_1


院长侯俊军教授对学校各个部门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学院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的突出表现,鼓励学院教师深入参与课堂教学、课程思政和教材建设,不断提高教师参加教学竞赛的质量,在学院内部形成积极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良好氛围,激发课程教育新活力。(文/图:黄佩,审稿:徐航天)


说明: IMG_20210112_134908-01